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站长原创 > 原创散文 > 一些叶子

一些叶子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21-11-05 浏览:1323

一般来说,叶子不象俗语对人们所说的那样——“二十三窜一窜,二十五鼓一鼓”,不会在长足了身量的时候还往竖的或横里再有动向。起初,叶子们由根而杆而枝而梢感知了春的萌动,由此开始抽出尖尖的嫩芽,然后在人们很难察觉的时刻里一点点地张开、出形、长大,到立了秋“寸草结顶”,它们大概就放弃生长渐渐老去,终于叶叶知秋、叶落归根等着下一个轮回。

说的这叶子,有但不限于树叶、草叶、庄稼的叶子。

单是我生活着的北方,常见的树的叶子,其外观从形状、色彩到大小也是多种多样,甚至有一些还叫不上它的名字。若是顾念小时候的小情调,司空见惯的不过杨树、桑树、枣树、槐树和石榴树以及它们的叶,后来知道了丁香和银杏,算是长了新见识。

杨树的叶没有什么惹人的本事,甚至在纷纷落下之时还常招来人们的厌嫌,但是万物都有来到这个世间的理由,杨树的叶子可以生火灶堂上煮饭、可以小鏊子烙火烧、可以大鏊子摊煎饼。村庄南头烟屋的前后左右长着高大的杨树,每一棵顶顶的树叉上都有喜鹊做的窝,出村逛山的孩子们往往惊诧着喊“看,杨树发绿了”,那发了绿的树冠朦胧着,正如一朵绿的云,随风悠过来悠过去,地上往往落一层曾经包着叶芽的深棕色的壳子。深秋时节,因为风吹的缘故,杨树落下的叶子厚厚地匍匐在房前屋后、墙根堰边,用耙子搂了装进筐里背回家,除了生火,还可以喂牛羊、温暖大肥猪睡觉的窝棚。比起杨树,桑树的叶可是“宝”一样的存在,养蚕拐丝织衣自不必说,一些散风热、润肺燥、平咳喘的中药里也少不了它的配伍,如今还制成了据说能降“三高”的桑叶茶。桑树的叶一般在入冬第一场雪后会落下来,在落叶树木中算是落得比较晚一些,于这之前因为大多的桑叶仍是挂在枝子上,搂柴、弄牛羊饲料的少年就毛燥了,“噌”的几下爬到树叉上,扳住树枝子使足了劲地猛摇晃,大人看见了就咋呼:“桑树神、桑树神,掉下来摔煞人”,其实也只是担心从树上掉下来会伤着了罢。枣树的叶子生得晚而落得早,据说是因为它的叶、柄、花、果基本上一体同生和同长、消耗的养分大使然。小时候的农村里,枣树落下的叶子或能扬洒到鸡栏里让鸡们“刨刨蹬蹬”,或可扬进猪圈里糟肥料,若是生炉灶会压火。倒是“八月十五蒸糕——‘趁枣’”时节的前后,那些“嘟噜”着的红枣配了墨绿的枣叶,满树地好看。枣叶的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易生能“蜇”人的“毛毛虫”,其学名说是“刺蛾幼虫”,一旦被它“蜇”了,刺疼刺疼地。也有以铁锅或沙锅焙干了当茶饮的,只是不多见,村人光棍“老赫”这么弄过,他还用那根从不离手的长长烟袋抽枣叶,“老赫”早已象落叶一般去了他该去的地方。别看槐树和石榴树的叶子在常绿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等到了晚秋就不一样了,它们总会在这时节一现峥嵘、捉人的眼神。有的是一树金黄,有的是黄绿参半地两相映照,当了风过叶落,仰望着的一地黄叶子,对于它们的母体是一份仪式。于这般场景,如若想想白的、粉的或紫色的槐花,想想五月里火一般开着的石榴花,接下来或能生出关于自然、关于生命、关于自我的哲思。

至于种种草的叶子,只需记着一岁一枯荣”“春风吹又生”“哪里有土,哪里有水,哪里就长着草就足够了,而由草叶子而生的人间烟火气,属于卑微的草与高贵的人之间的宿命联系,这便不必往深里究察。关于庄稼的叶子,我只是想说:有一年,玉米棒子已长得足够高,又微旱的天气,突然就旋风满天满地,齐腰下的玉米棒子叶被剥离下来,又被成缕成把地扯拉在秸杆上、成堆成垛地拥到地头堰边上。风旋着的时候,成群地硕长的玉米棒子叶没有章法地飘飞在空中,最后各自落在了它们愿意落下的地处。这情景过去了这么些年,脑海里似有许多的玉米棒子叶依旧没有落下来,或者终究也落不下来了。

“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万物灵犀,一叶知心。当此时节,无关落英,只见落叶,抖搂叶子也抖搂了心境。只是,唐贤宋客诗与词,谁个不曾说梧桐。关于梧桐的叶子,在下真着实不敢落笔。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