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站长原创 > 原创散文 > 喜水

喜水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7-06-10 浏览:2664

  有一种理论:人类的一支诞生于海。我似乎深信。

  女儿虚龄三岁,属猴,所以甚耍。玩水,小手拍的水花飞溅,笑声跳满屋宇,至于弄得袖子如同洗过,我并不怎么责怪。

  这都缘于我曾喜水,并于现在,直到永远……

  光着屁股做人的时候,看到天际飘一朵云,也许是一朵的片块,就奢望下雨。及至有一日阴云密布,天衣无缝,便撒开脚丫子,奶吱吱地喊着“燕子飞得高,下雨接满筲;燕子飞得矮,下雨不湿鞋”,跟骨碌直往家里跑。这倒不是所谓“蠢笨的企鹅”之类,而是等待天上下雨地下淌水,等待母亲将那把黑乎乎的菜刀撇进天井里。那年月,雨下得勤下得大,每每沟满壕平,伤了庄稼。有童谣曰:下雨了,下大了,庄稼人家害怕了……遇雨急风骤,不停,母亲就取了菜刀,猛地往门外一掷,那意思象是:龙王,看刀!须臾,就真的风缓雨疏,树静雨停,煞是费解。

  那场雨实在不小,胡同里泥水横流,有孩子们赏不尽的风景。墙根底抠了泥巴、寻细缓的一脉拦截,渐成“湖泊”,把“湖堤”踩了,水泄,飘走一份快意;又拦截,渐成“湖泊”,把“湖堤”踩了,水泄,飘走一份快意……腻了,谁家聪明的孩子寻了瓦片,粘于堤之中间,贴瓦片用手指穿了孔,那水便受了“指意”,呈瀑布跌落。细流缓缓前行,歇于谁的脚步印;溢出,又缓缓前行,歇于谁的脚印……雨后的太阳好毒,脚印里的水终究干涸,脚印终究被踩灭,不见先前的痕迹,七八个的一群终究也未有多少感悟,直到那日瞅着“葡萄美酒夜光杯”才扯出这串故事。

  上了中学,就知道装人样子。学校的东侧是一眼难收的水库,东岸是一菜园。夏日的午休耐不得寂寞,更耐不得泱泱一片的诱惑,就躲进背人的一隅,不挂一丝,浩浩荡荡,直袭菜园。西红柿当然要拧熟的,腿旮旯难掖藏,两只手也拿不得多少。难为之际,守园人就也瞅见,骂作“泥猴子”。“泥猴子”毕竟得了教化,有了些许智慧,水面上一时“红鲤跃波”。那日的一盘西红柿毕竟加了糖,齐刷刷夹到嘴里,直呼味道好极了……

  在昨日洒落的春雨是散步,上边的情景海市蜃楼般映现,轻轻一抖,拣出这些文字——名曰《喜水》。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