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站长原创 > 原创散文 > 生活在都市的边缘

生活在都市的边缘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7-06-09 浏览:1931

    我是喝着天上落下的雨水,吃着地瓜干、“棒子”面糊糊摊的煎饼,就着白萝卜、红萝卜咸菜,踩着黄泥路长大的山里仔。二十岁之前的传奇有二:九岁那年第一次见到汽车;十七上第一次进城。如今正值而立,工龄也已有十年,期间尽管工作地点挪了几挪,工作岗位换了几换,却一直生活在都市的边缘,“汽车”与“进城”已不再是引以为豪的谈资。
  人们对故土的眷恋是与生俱来的天性,抑或是“根”之效应;人们对新地的期盼是生命勃发的征兆,亦许是欲望的遗使。生活在都市的边缘,“鱼”与“熊掌”兼而得之,是绝好的去处。我以为。
  生活在都市的边缘,撤一步是盛开桃花杏花的山峦,是栽种于麦秸屋顶上的炊烟,是纯朴厚道的父老乡亲,是亲亲密密的伙伴……一年里要回家若干趟:每次回家,半路上就拾起那些乡音,竭力找回曾几何时的自我。进了村,反来复去、使用频率最高的总是“干啥来?”、“捣鼓啥?”、“吃饭了没?”、“身体挺好?”这几句话。村人说:这孩子还是老口音。回到家,七十多岁的母亲喊了乳名就迎进屋里,在不知何年何月做成、板蓬里挤满的“油灰”能分出“文化层”的饭桌上摆了茶水,然后就唠叨起村里的佚事传闻、婚丧嫁娶、生老病死,等等。要走。出了村,山风牵着衣襟,拂之不去。
  生活在都市的边缘,迈一脚是层层憧憧的楼群,是装点门眉的霓虹,是风风火火人流,是杂色西装、裙裾的男女……朋友们造访:把酒问青天、问苍茫大地;谈“计划”转“市场”、侃“布票”与“股票”、说“三八制”和“大礼拜”;从男“同志”说到“哥们”、“先生”和“老板”,由女“同志”扯及“小姐”、“女士”和“太太”;转而是“温饱”与“黄金宴”,“火烧两千元”与王恺和石崇斗富,以及“希望工程”之类。直到说起自己,就由“阔论”跌到“寒酸”,凭酒力也只有自嘲的劲:彩电有啥用,接受信息嘛,黑白的足矣,大自然的色彩更丰富;摩托车有啥用,自行车不蹬不走一蹬就走一走就锻炼身体;地毯有啥用,“吹毛求疵”不如“脚踏实地”……哈哈哈。朋友们散去,收拾起三十元置办、众呼美哉的残局,一骨碌摞倒床上,直到“雄鸡一唱”。上班,蹬了车子紧赶慢赶,又是一身臭汗。
  生活在都市的边缘,传统共新潮并存,新意识和旧观念齐飞,看不惯与随大溜同在,叫人不能不跟着感觉走。好在乡村与都市两点一线牵着游子,时时提个醒儿,又好在俺不是木偶。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