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站长原创 > 原创散文 > 《逻辑生活》/ 配乐

《逻辑生活》/ 配乐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21-10-01 浏览:1581

前头的许多明天看不清,但可以计划、可以预设,在认真而恭敬生活的日子里,期待遇见想要的样子;后边的每一个昨天可以回望、可以思衬,就哪一个人去深怀感激,就哪一件事去琢磨体会,就哪一份场景去收起装下,如此可护小善念,可得小情趣,可享小欢喜,综而合之或能见着逻辑的生活。

已退休多年七十一岁的曹老、书者曹大师,当年是我的同事、师长、领导,这么些年走过来一如既往地惦念着、联系着,通讯不发达的年代也是口信往来,自然若春花秋月、白云青山。几年前的一个中午,说过来咱喝两盅,就去了,却是将闺女、女婿,儿子、儿媳都喊了去,拿拿捏捏之后,三下五除二自己就整得晕晕乎乎,说与曹老:不行、不行、不行了,到你房间歪酷歪酷’”。曹大嫂传承了土法制作豆豉的美食手艺,二十几年来的腊月里总不少我那一份,就在今年春节前,先后帮我做了有二百来斤,说“你到家里来要是再拿啥东西,就别来了”。老俩口每每和我拉拉生活中的事、工作上的事,邻里间的事。说是他们所住的单元楼洞,十户人家无论谁家买回蔬菜,不是直接提到本家去,而是放在楼洞门里头,之后各家按需取配,名曰:“共产主义楼洞。

有一年的深秋,相约到不远处的山野漫步,芦花一样的山茅草整片整片地、随风摇曳着,猫身蹲进去外边的人就看不见,想起少时在老家常常玩这般捉迷藏的游戏,便折几束,回来扔在了角落里。近日整理家务,收拾起来,抖抖灰尘,插在一尊收口的陶罐中,觉着挺有意思;有一年冬天,搁在厨房架子上的几块地瓜发了嫩芽,已是不能食用,正欲投进垃圾袋扔掉,想着可以浸到盘子里让它长叶来看,于是便这样子,不长时日就绿叶举挺,呈满盘的一丛,觉着挺有意思;前些时候,养的一棵“米兰”因照应不周干枯了,看上去已是没了活下去的迹象,没来得及处置之际,见自根部又生出了新芽,渐次长成了新叶,便将干枯的花枝折去,只留下短短的茬口。整理家务的时候,又把哪一年从海边带回来的一只鲍贝卡在折枝上,觉着挺有意思;五楼久居,主卧暖气罩的塑料横杆早就断了好几根,整个也松动,用硬纸壳塞上才得卡住。几年前吧,谁曾想一只体态不小的老鼠竟窜进了居室。穷追猛打无果、粘板诱之失败,鼠辈狡猾,难寻其踪,客厅应是藏不住,把所有间头的门关上。饭中,听见主卧里“咣当”一声,开门看时,那只老鼠却是被暖气罩的硬边砸在脑袋上,口吐鲜血而亡。哈哈,觉着挺有意思。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高中两年毕了业。高考结果无消息,全班近五十个同学,各自无言、各自回家,各自告别守望了七百多天的校旁的一座山、一湾水,各自去面对或被裹入各自不同的另一番修行。生活的激流,它流放自己,也流放着这类生灵。又几年,同学间天各一方。都说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远离故乡的也没能与哪位同学转到一块儿,甚至想,往后余生能不能、有没有机会坐下来一起追忆那段纯白日子、青葱岁月。一晃,过去了三十七年,逃学晚自习溜到村庄人家窗户底下听评书的场景早就不复存在,智能的手机里应有尽有,《封神演义》里的“千里眼”、“顺风耳”不再是神话。如是,热心的同学建起了“金山水湾”微信群,各各相告不几日便涌入到群里。这是三年前的事了。三年间,在飞雪的日子大聚会,有余暇的同学小范围登山望远、游湖放歌,春沐杏花雨,秋捉涧溪浪,亦曾于“六一”“十一”戴红领巾、持“拨浪鼓”、佩“中国红”结伴城际。“大聚会”之时,通知说“可以拥抱,男生与男生、女生与女生不限时长,男女生不超半分钟”;说“男生可以带老婆,女生可以带老公”,有女生戏言“同学大聚会,拆散一对是一对”;有男生笑称“早知时光更灿烂,课桌不划那条线”;有一环节“每人一句话”,几十句汇成一句:时光不老,咱们不散。

生活的逻辑太深邃,逻辑的生活可玩味。于零零碎碎的生活里,感受或寻见些许不经意的安排,还是挺有意思。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