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成熟是越来越能接受现实,而不是越来越现实。......
现在位置:首页 > 站长原创 > 原创其他 > 【电视专题】《郑加波:选择坚强》

【电视专题】《郑加波:选择坚强》

作者:原上草 分类:原创其他 时间:2024-01-15 浏览:119


     清晨六点多钟,本台记者一行二人乘坐出租车前往拜访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并准备向他问一声:郑加波,你现在还好吗?

     今年刚刚三十出头的郑加波,是方大公司一名普通职工,在下岗自谋职业这条道路上已经奔波了五个年头。

     面对这些蛮够档次的一个个荣誉称号,郑加波的心情并不轻松,自言往事不堪回首。我们的心情也很是沉重,以郑加波的家境和特殊的自身条件,能闯出这片天地,到底经历了多少个不容易!

     命运之神仿佛偏偏要把磨难降临到郑加波的头上。今年八岁的女儿,出生时因“新生儿黄疸症”而导致脑瘫;来自内蒙古的妻子,一直没有正式职业,挂在心上的户口问题,也因种种原因长期悬而未决;他本人又因工伤落下左腿残疾,使原本就非常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1994年,因没有评上伤残四级,迫于当时的形势,二十五岁的郑加波下岗了。

     为了生活,不甘向命运屈服的郑加波拖着伤残的左腿,走街串巷收过酒瓶、卖过废报纸,以一躯伤残之身,艰难而又坚强地支撑着一个家。后来,郑加波考察并选择了炒瓜子、卖瓜子的项目,也由此迎来命运的转机。

     创业之初,在一次去内蒙进货的列车上,由于人多十分拥挤,受过伤的腿难以长久站立,郑加波硬是钻到车座位底下熬到了目的地。这趟往返的费用,除去车票,仅仅花了四十七块钱。

     瓜子生意的季节性比较强,现在正处在淡季。为了弥补收入上的损失,而今的郑加波每天凌晨四点钟就要起床与妻子一起磨豆浆、煮豆浆、卖豆浆。七八斤黄豆做的豆浆,一般到不了七点钟就能卖完,净收入有十块钱左右。

     从一家的这顿早餐中,我们可以想象到,这个家庭的日常生活有多么简单。然而,从这简单的生活中,我们分明看到了一种内里的凝聚、一种向上的生命力,领略到了本片主人公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

     平日,吃罢早饭的郑加波,要带上瓜子去赶大集。我们到来打乱了他的日常安排,只能在租住的这两间平房前摆瓜子摊,等候人们的光顾。

     过了挺长一段时间,没有别的顾客光临瓜子摊。郑加波便把我们让到了里屋。交谈中,郑加波告诉我们:春节前后十几天的时间里,卖出瓜子一万多斤;腊月二十九一个寨里集,销售收入达到了五千块;现在赶一个集也能卖出百来斤瓜子。在家庭经济上可说是已经脱贫解困,大不了的投资也不再是什么问题。但是,回首走过的路,郑加波依然感慨万千。

     人的一生需要走好长好长的路,在这好长好长的路上会遇到好多好多的关口。每当这个时候,请记起郑加波所说的、曾经深深打动过我们的一句话:选择坚强。【23年前写的电视专题片脚本】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