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生是认真与看淡,也是执着与勇敢,凡事尽心尽力,而后顺其自然。......
现在位置:首页 > 站长原创 > 原创其他 > 人在屋檐下

人在屋檐下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7-06-17 浏览:1703

    生活在现实世界中的每一个人,面对的不光是蓝天高挂,“屋檐下”的挤压、拍打谁也逃不过,就当“该低头时就低头”。想来,一个“该”字,使这“一低”并未贬损你我高贵的头颅,并未丢掉你我做人的原则、尊严和人格,起码不该低头的时候你我压根就没有低头。

“该低头时就低头”,不是逆来顺受,不是甘受屈辱和压迫,而是你我具有了对世态炎凉的感知所采取的自我保护的生存策略。所谓“小不忍则乱大谋”;“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如此,孙子低头而有“十三篇”;韩信低头而口碑史传,丝毫没有因其低了头而掩隐他们的光亮,再则这低下的实在不是奴才的头。

“该低头时就低头”,不是消极避世,不是不去抗争,而是你我知晓这现实世界里充斥着辩证的法则,还需讲求些生存的方技。道是“鸷鸟将击,卑飞敛翼;猛兽将搏,弭耳俯伏;圣人将动,必有愚色”。有时候,退一步方能海阔天空;不与之一般见识,方显你我大度宽容。况且,低头方能奋力前行,比如顶风爬坡,比如逆水行舟。该低头时肯低头的是“绵里针”,到头来还是你我仰首向天笑。

“该低头时就低头”,是你我对现实社会的积极适应。就人们对现实社会的适应性,在我看来当有三态:“不懂”,可能生出闹剧;“不去”,可能演出悲剧;该低头时就低头方能变出活剧。人的一生没有纯粹的喜剧。尤其进入市场经济,纵然人的“自我”更加被承认,但各环链的咬合也更加微妙,该低头时不低头怎能不损伤人际关系、破坏生存环境。一只硌牙的青苹果到哪里去寻找市场。要是你我硬是要充当最后的骑士,那么就“人在屋檐下永远别低头”;如果你我要学会生存,那么就“人在屋檐下该低头时就低头”。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