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生是认真与看淡,也是执着与勇敢,凡事尽心尽力,而后顺其自然。......
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时刻 > 美图物语 > 五音疗效音乐之二[商]

五音疗效音乐之二[商]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7-06-17 浏览:2182

古人把东、北、西、南四方每一方的七宿想象为四种动物形象,叫作四象。东方七宿如同飞舞在春天夏初夜空的巨龙,故而称为东官苍龙;北方七宿好似蛇、龟出现在夏天秋初的夜空,故而称为北官玄武;西方七宿犹如猛虎跃出深秋初冬的夜空,故而称为西官白虎;南方七宿就像一展翅飞翔的朱雀,出现在寒冬早春的夜空,故而称为南官朱雀。

此局部图所示为唐梁令瓒的《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图》东宫苍龙七宿中的角宿、亢宿、氐宿,属道家思想浓厚的绘画作品。画中的人物以及瑞兽,各具情态,线条畅润精细而圆劲有力,用墨着色沉稳而不失华美,加之以绢本设色做烘托,众宿神被刻画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足见作者过人的功力和深远的意境。

曲:五音疗效音乐——商音

中国的「阴阳五行学」认为,天地中的万事万物都是由金、木、水、火、土这五种物质组成。这五种物质之间相生相克,使宇宙万物循环往复,生生不息。五行存乎天地间,无往不具。对应五行,古人总结出「五音」,商、角(jué)、宫、徵(zhǐ)、羽。

自有生民,即有声乐。较语言文字为先,相传在远古三皇五帝时期,伏羲氏便作有扶桑之乐,网罟之咏。

《灵枢•邪客》中把宫、商、角、徵、羽五音,与五脏相配:脾应宫,其声漫而缓;肺应商,其声促以清;肝应角,其声呼以长;心应徵,其声雄以明;肾应羽,其声沉以细,此为五脏正音。相传是由中国最早的乐器「埙」的五种发音而得名。相当于现在音乐的唱名do、re、mi、sol、la。

五音应乎四时,动乎五脏,通乎性情。《礼记•乐记》中记载:「啴谐慢易繁文简节之音作,而民康乐。廉直劲正庄诚之音作,而民肃敬。」昔者尧廷奏乐,百兽率舞。音律不但为统治者匡正人心的工具,更是先祖追求天人合一意境的重要体现。

在古代,音律甚至是可以用来指挥作战的。《史记》正义引《兵书》言:「夫战,太师吹律,合商则战胜,军事张彊;角则军扰多变,失士心;宫则军和,主卒同心;徵则将急数怒,军士劳;羽则兵弱少威焉。」足见华夏民族自古以来,音律用途之广,并非仅仅是体现在自然规律的运用上,这不同于西方音乐所用的七声音阶,有西方音乐史家卡尔•聂夫认为:「西方所用七声音阶, 也是中国人约在公元前1500年制定的」,华夏远古淳朴的五音纯律对世界音乐史亦有着深远的意义。

相传公元前7世纪,齐国丞相管仲,依据2/3弦振动全弦五度音的原理,在一定张力的弦上连续按2/3(损益)4/3(溢益)的方法,生出上五度下四度各音,直到生出12律,这种方法为三分损益法,这种律为三分损益率。《管子》记载「凡将起五音,凡首,先主一而三之,四开以合九九,以是生黄钟小素之首,以成宫。三分而益之以一,为百有八,为徵。不无有三分而去其乘,适足,以是生商。有三分,而复于其所,以是成羽。有三分,去其乘,适足,以是成角。」

「商」音为五音第二级,居「宫」之次。对应五行五常,商为金为义,秋收冬藏,是形质之成,谓之义。古人认为,「商,属金,臣之象」,「臣而和之」。「闻商声使人方廉而好义。」商声部十二律通名商。有以商音为主音、结声构成的调(式)名,唐代段安节的《乐府杂录•别乐识五音轮二十八调图》中记载有「入声商七调」。商音为配音,商音正,则正气生,乱则调乖,音出本位,则使听者昏昧暴戾,乃亡国之音。音须和人之情,正人之性,人情和,德行正,移风易俗,天下皆宁。

「商」音和润,和则不戾,润则不枯,叩之为清,击之为纯。金属、石制品的古乐器,编钟、磬、锣鼓、铃声、长号、三角铁等,发出的浑厚清脆之声,有金的特性,为商音。在中医医理中,音乐可以感染、调理情绪,进而影响身体。在聆听中让曲调、情志、脏气共鸣互动,达到动荡血脉、通畅精神和心脉的作用,繁体字中「楽」与「薬」同源,用乐如用药。正所谓五音可疗疾。音为五脏六腑之灵苗,与阴阳五行相通,更「与天地通」。

商音属金,主收,有吐故纳新、新陈代谢的作用,可以入肺经与大肠经,主理肺肠的健康。正商调式能促进气机的内收,调范肺气的宣发和肃降,兼有保肾抑肝的作用。肺属西方金,商音配肺,可以治咳嗽、气喘、胸闷、肩背痛、风寒感冒等病。对平素肝阳偏亢,有肝风内动的老年人,可以让其多听商音,肝属木,商音属于金,金克木,能起到平肝阳,熄风的作用。

「商」音音乐的代表曲目有:《慨古吟》、《长清》、《鹤鸣九皋》、《白雪》等。闲暇之余多听听清润淳和的商音乐曲,既能在悠扬的雅音古韵中,舒缓身心的疲惫,同时也让我们内在的肺气得到提升,进而达到身体内环境的和谐,真不失为养生的良策。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