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生是认真与看淡,也是执着与勇敢,凡事尽心尽力,而后顺其自然。......
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时刻 > 美图物语 > 五音疗效音乐之五[羽]

五音疗效音乐之五[羽]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7-06-17 浏览:2600

73-yuy-1.jpg

古代的五星,指的是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通常称为辰星、太白、荧惑、岁星、镇星。把这五颗星称为金木水火土,是把地上的五行,配以天上的五颗行星而产生。二十八宿,是中国古代天文学家在观测天象时,对日月运行所经过的恒星的区域划分、选定并标志的二十八个星群座。古代占星家为了用天象变化来占卜人间的吉凶祸福,还将天上星空区域与地上的国州互相对应,称作分野。具体说就是把某星宿当作某封国的分野,某星宿当作某州的分野,或反过来把某国当作某星宿的分野,某州当作某星宿的分野。如王勃《滕王阁序》:「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就是说江西南昌地处翼宿、轸宿分野之内。

此局部图所示为,唐代梁令瓒的《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图》中东方苍龙七宿的房宿、心宿、尾宿三星神。图左一为尾星神。传说尾星神前身本是一虎,后修道成神,为火部正神之一。图中为心星神。传说心星神前身本是一狐狸,后修道成神,行走时如掣电一般,须庾即到。图右为房星神,传说前身为兔,常随一道人修炼,后得食长生之药,修成人身,续修成神,练就口吐三昧真火等众多神功,出行时身前身后一百步都在霞光中。美丽的传说,终归为人们心中,对一些美好的事物加注寄托和向往。但藉由作者的妙手,将其跃然纸上,令虚缈的故事,剎那间变得真实又不乏空灵之美。这幅长达数米的创作,品之令人叹为观止。人有神,天地万物皆有神,中国绘画重在表现对象的内在精神,以画传神,以形传神,这就是中国画的魅力,历转千年而不衰,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曲:五音疗效音乐——羽音

五音之羽音,通常相当于今首调唱名中的la音。「羽」为五音之第五级,居「徵」之次。古人以为,「羽属水,物之象」,「 闻羽音,使人乐养而好施。」故有以羽音为主音、结声构成的调式名。如唐段安节的《乐府杂录•别乐识五音轮二十八调图》中的「平声羽七调」。

羽音多为水声、鼓声等乐,包括地下泉水、小溪河水、天降雨水、百川汇合及海洋之声等以及轩辕鼓、宫廷鼓、手鼓、大小鼓,铃鼓,架子鼓、非洲鼓等鼓声。羽调式音乐高洁澄净,淡荡清邈,有如天垂晶幕,行云流水,具有「水」之特性。古代中医医理认为,水曰润下,主闭藏。而肾在五行属水,水主肾,故正羽调式音乐可促进全身气机的下降,调节肾与膀胱的功能,滋补肾精,有益于阴虚火旺,肾精亏损,心火亢盛而出现的各种症状,如耳鸣、失眠、多梦等。肾精有补髓生脑之功,进而羽调式的水音有益智健脑的作用。

阴阳五行说认为,羽音匹配水型人。水型人性格内向,喜怒不形于色,不喜欢引人注目,心思缜密,谨慎精明,认识事物细致深刻。学问颇好,含而不露。但水型人忌阴气过重,医家主张,应该用水乐泄其阴气,再以火乐振奋其阳气,从而获得阴阳平衡。

羽音代表曲目有《二泉映月》、《梁祝》、《汉宫秋月》、《乌夜啼》、《稚朝飞》等。

*-*-*-*-*-*-*-*-*-*-*-*-*-*-*-*-*-*-*-*-*-*

结语:

中医认为,天人合一,身心合一,人与自然、社会相互联系,并保持相对稳定状态,才能免遭病邪侵扰。自然界有阴阳,人体有阴阳,音乐也有阴阳。人的各种情志之间并非孤立存在的,而是具有相互滋生和相互制约的动态关系。《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记载:「怒伤肝,悲胜怒;喜伤心,恐胜喜;思伤脾,怒胜思;忧伤肺,喜胜忧;恐伤肾,思胜恐。」当某种情绪过甚而致发病时,可以用另一种「相胜」的情志来「转移」、「制约」或「平衡」它,从而使过度的情绪得以调和与平复。这些都是先祖在大自然这位老师的教导下,得出的智慧结晶。

中国音乐强调「中和之美」, 古圣《礼记•乐记》认为,「音乐达天地之和而与人之气相接」,「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音乐重在和谐、自然,不追求强烈。通过音乐可体察社会风气,衡量社会的道德情操是否健康。故而中正清雅的音乐可平衡人们的身心,协调人与社会、自然的关系。在现代繁忙的生活节奏下,各种修生养性的方法应运而生,《黄帝内经》云:「圣人杂合以治,各得其所宜。」音乐养生不失为奇葩一朵。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溯源音乐养生之旨,挖掘研究和发展这一传统,具有无比深远的意义!

我们真诚祝愿,世间雅乐德音萦绕,正气清气满乾坤。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