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时刻 > 美图物语 > 雪景寒林图

雪景寒林图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7-06-17 浏览:2288

53-xjhlt.jpg 

此《雪景寒林图》将北宋人敬畏和顶礼膜拜山川的虔诚精神展现出来。置身此煌煌巨制之前,高山仰止的视觉震撼让人肃然起敬。

  范宽,本名中正,字中立(又作仲立),北宋山水画家,生活于北宋前期,名列北宋山水画三大名家之一。据说因其性情温和宽厚,故得名「宽」,渐渐人们以绰号相称,他自己也在画上署名「范宽」。

  初学画时,师法另一山水画名家李成,但其质朴宽厚的个性与李成的俊秀文雅并不契合,两人的生活体验也相去甚远:范宽长期往来于关中、洛阳之间,李成则一直在山东营丘一带活动。由于所见所感迥异,两人笔性、画风自然大异其趣,范宽师法前辈不得进步,转而向其生活中的真山真水学习,体悟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后的范宽,果然面目一新——纪念碑式的高耸山峰,坚实的岩石质感、厚重而稳固的山体。范宽着意物象质地、本貌的展现,塑造凝练静止的山水气象,形成了他独特的个人风貌。

   范宽的笔法质朴真实、笔力浑厚老健,尤以「雨点皴」著称。「雨点皴」为形似雨点的皴笔,是范宽山水画的特征之一。「雨点皴」是将毛笔用力厾下后迅速提起,形成下笔重而提笔轻的长点,适宜表现山石雄浑坚实的神貌,是范宽观察周遭环境而概括出的表现手法。范宽在《雪景寒林图》中用此种长点皴笔密密铺陈群峰,并以淡墨的渲染凸显积雪厚度及烟云的变幻光影,巧妙烘染出幽静、深邃的意境。此外,他还以写实的态度面对自然,在山顶上勾画着细短的小枝桠,「真石老树,挺生笔下」。

   《雪景寒林图》描绘的是关中的山林雪景。大雪初止,群峰耸立,寒林馥郁。山径、木桥、村舍万籁俱寂。前景群树,姿态矫健,为天寒地冻的冬景,平添几许生气。从前景的寒林纵向推进,到半山腰白雪盖顶的庙宇,再往上便是拔地而起的高耸山峰。在烟云的笼罩下,雄伟主峰两侧隐现的村庄、僻径、山峦以及飘渺的远处群峰,使画作的气象幽静深邃。想象置身木桥之上,仰望巍巍主峰,浩瀚苍穹,人在其中有如微尘;放眼右侧,一旁辅山则是云霭氤氲,宁静神秘,纵深看去,数不清有几重山峦溪谷。

  惊叹画中的意境,烟雾朦胧中含有浩然气势,浓墨深厚处境界浩淼,淡然处清澈透亮。北宋画论要求山水画达到「可观、可居、可游」的境界,观者看画如身处真山实水,会有徜徉其中,甚至筑居其间的感受。置身《雪景寒林图》之前,观者感受的不是丘壑的营造、或是技法的精妙,只是单纯的如临其境的震撼与喜悦。

  《雪景寒林曲》在寒风呼啸声中由远而近,人自风雪中走来,在大提琴的衬托下,旋律唱出陕甘典型的山歌韵味。琵琶,笛子与打击乐,层次分明地表现出画作中山势高耸,雪水洋莹的气势。但琴声如水,笛声清丽,乐韵幽婉,感觉仍难以述尽画之深远意境。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