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时刻 > 武韵春秋 > 八极小架-2017元旦东周

八极小架-2017元旦东周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8-02-12 浏览:1936

    八极小架在八极拳路中被称为母系拳路,大凡学习八极拳者均由此始。而小架虽为入门,但并不能因动作简单而轻视。本人习练八极拳近三十年,但每次练起小架来,仍有常练常新的感觉。由于受人文环境、地理、交通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习练八极拳者很难找到一个横向交流的机会。目前流传在全国各地的八极拳小架,虽然在演练形式上基本一致,但在功架要求、劲力特征等方面,存在着很大差异。 

1.无极式 

①并步直立,两臂垂于体侧,掌心向内,中指贴于裤缝,目视前方。 

②双手握拳平端起,两臂平行于地面,拳眼朝上,目视前方。 

③两拳平提于头上方变掌下落至颈后侧,掌心向下,两肘略向内合,目视前方。 

④两掌过耳由胸前向下朝两侧掸出,左手变拳,右手为掌,两臂伸直,平行于地面,目视前方。 

⑤两臂弯曲,两手由耳根际向前平推出,右掌贴于左掌后侧,成抱拳礼式,目视前方。 

要点:本组动作突出抱头无极式。在八极拳的传统认识中,屈体抱头既是最有效的自我保护式,又是进攻前的预兆,需两臂放松,两肘内夹。 

2.拉弓式 

两手握拳,屈体下蹲;右脚向前迈一步,左脚前行成左虚步,全脚掌踏地;左臂不动,右手拉至腰际,拳眼均朝上,目视前方。 

3.定阳针 

左脚前移屈蹲,右脚跟提成丁步,迈右脚震脚踏地,双足前滑成马步;左手抽拉至左侧腰际,右手平击出,拳眼均朝上,目视右手。 

要点:拉弓、定阳针两个动作,意如拉弓射箭,拉弓时应突出一个含劲,定阳针要突出迅捷,体现八极拳瞬间发力的特征,要力透八方极远。右足的运动形式成拖泥步,落点时跺、碾、闯三劲并发。 

4.两仪式 

右小臂收回,拳心朝上,落于右肩窝上侧,左手屈提至乳下侧,拳心朝下,目视右侧。 

要点:两仪式是八极拳小架代表动作之一,过去人们说的八极拳门的蹲架子(桩功),主要指这个动作。拳诀曰:“头顶蓝天,脚踏清泉,怀抱婴儿,两肘靠山”,就是对这个动作的典型论述。头顶脚实,十趾抓地,是为了将身体纵向拉直,不偏不倚;怀抱婴儿肘靠山是为了内空外实不丢不顶。两手形成托天盖地之势,意与阴阳相合。练习此动作时,必须认真揣摩,方能得其真谛。 

5.狮子张口 

右脚滑行成右弓步;身体与双臂横向旋转,小臂相对平行于地面,右小臂与喉咙同高,拳心向下,左小臂与腰带同高,拳心向上,目视左前侧。 

6.十字拳 

双臂翻转,左手由胸前向左前方平推出,拳心朝下,右手后撤于腰际,目视左手。 

要点:狮子张口与十字拳成正反两个方向的抱球之势,在八极拳中被看成为横向变化的典型动作。 

7.献胯冲天炮 

①双拳反转变掌,掌心均朝上;右脚后撤成右虚步,目视左掌。 

②右脚前迈半步,左脚并步跟上,双腿半屈蹲,右掌向前击出,掌尖与眉心同高。左掌由右掌上方抽回,落于右肘下,目视前方。 

8.闭地肘 

①左转体,右手臂横向摆动于胸前,目视前方。 

②左手臂于右手上侧穿过,右手摆动变拳,右转体,两臂抡平成直线。提左腿扣于右膝后侧,目视右手(图8-2)。 

③左脚后撤一步,滑动成马步,双臂抱于胸前,目视右侧。 

要点:以上两组动作反映了演练者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动作要迅速敏捷,大开大合,攻守并施。 

9.合子手 

①左转体滚右肩,右转体双臂立圆右抡,成右虚步,掌心朝上于胸前会合击响,目视前方。 

②拉右手至右侧腰际,双手变拳,起动右脚,滑行震脚左转体变马步,右拳平击出,左拳拉至左侧腰际,目视右拳。 

③拳心朝上回落于右肩窝上侧,左手拳心朝下微提于乳下。目视右侧。 

要点:合子手意与天地相合,演练者要临于境中。 

10.勒肘揣裆 

①双手变掌合于头前,向上托起,向后抡摆变拳平托于胸前,拳心朝上,目视前方。 

②两臂微屈后撤,双拳落于腹下,拳心向外,目视前方。 

③两拳上提于胸前,双肘内夹、抬平,两拳由袄缝线揣下,目视右侧。

11.反拦捶 

右转体成右弓步,左臂横摆置于胸前,右拳抽至腰际;向后起动左脚,双脚后移,右拳沿左手臂上侧向前击出,左掌立于腹前,目视前方。 

12.五殳出洞 

起动右脚跟左脚成右虚步,右臂屈收于胸前反转变掌,右转体左手掌于右手掌上侧刺出,右手回落于右侧腰际。目视前方。 

13.提踹托枪式 

①右脚平提,右手变拳,左腿微屈,右脚跟戳地踹出,右手随之穿越左掌上侧立拳平击出,左手收至左侧腰际,目视前方。 

②震右脚右转体迈左脚,成半马步,左手掌由右手上侧向前立掌平推出,右手变掌,掌心朝上收于右胯上侧。目视右手。 

要点:提踹要周身正面朝前,右手与右腿均不回收。托枪式要腿、手、足三尖相照,运动中突出一个“闯”劲。 

14.推窗朝阳手 

起动左脚,左转体跟提右脚,右手掌顺左掌上侧推出,左手立掌收于腹前(图14-1);右转体,双手由胸前前后分开,两掌心相对,右掌贴于右耳侧,左掌平击,目视左掌。 

15.提打担山 

①右掌变拳置于腰际,左转体,蹬提右腿,右拳沿左掌上侧平击出,拳眼朝上,左手掌收于腹前。目视前方。 

②震右脚,上左脚右转体成马步,两臂由胸前交叉立抡平置于两肩侧,拳心朝上,目视右手。 

要点:担山式要求沉肩坠肘,意守丹田,切忌上浮。 

16.跪膝 

右转体成右弓步,左臂横摆至胸前,右手落于右侧腰际(图16-1);左转体,左脚跟右脚,膝盖跪于左脚侧,右拳向前下方击出,拳眼朝上;左手掌摆至头上方,掌心朝上,目视前方。 

17.反胯、臂胯 

①提右膝,右转体,迈右脚成右弓步,左手搭于右拳上侧由胸前平推出,目视前方。 

②左脚后撤,右转体,右脚滑动成半马步。左手配合右臂由胸前划弧反挑,拳心朝上,左手回落于腹前,目视前方。 

③撤右手于头前,双手配合,左转体成半马步;右小臂由胸前向外撑出,拳眼朝里;左手拉于左侧胸前,目视右侧。 

18.左、右捋手 

①左手臂于胸前划弧前摆,左转体成左弓步,左掌臂平置于胸前,掌心朝下(图18-1);迈右脚成右虚步,右手腕挑搭于左手掌下,左手握住右手腕,右手由拳变掌反转一周握拳平拉于胸前;震右脚、上左脚,右转体成右弓步,双手配合平拉于右侧腰际,目视左侧。 

②双手配合,左转体成左弓步,右拳平击出,左掌变拳拉至左侧腰际,拳眼朝上;双手变掌,双脚后移右转体成马步,左掌由右掌上侧平推出,掌心朝前,右手掌拉至右侧腰际,掌心朝下,目视左手。 

③左手变拳,左转体成左弓步,左手掌前移搭至右手外侧(图18-6);由上至下顺势划弧两周,左、右腿连续两个后套步右转体成右虚步,左掌反转,拳心朝上,右掌臂横置于胸前,掌心朝下,目视右手。 

④上左脚,左转体成左虚步,左手腕挑搭于右手掌下,右手握紧左手腕,左手变掌反转,再变拳平拉于胸前(图18-9);震左脚左转体,上右脚成左弓步,双手平拉至左侧腰际,目视右侧。 

⑤右转体成右弓步,双手配合,左拳平击出,右掌变拳拉至右侧腰际,拳眼均朝上;碾动双脚左转体成马步,左手变掌,掌心朝下平拉至左侧腰际,右手变掌向前平击出,目视右手。 

要点:缠是“六大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小缠则是“缠”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它反映了一种纵向螺旋力与横向旋转力的变化过程,劲力表现突出柔,主要用于擒、拿、摔、扣。掌握了小缠,便可触类旁通。八极拳中所有缠的变化,需要认真理解。 

19.提膝白蛇吐信 

提右膝,双掌反转,右掌向前刺出,左手朝上提至胸前,头左摆,目视左侧。 

20.绕步穿袖 

落右脚,右摆头,走外弧线,跟提四步;提左脚。右转体,左手掌于右手臂上侧向上穿出,掌心朝后,右掌落于右侧腰际,掌心朝上;右转身摆头,目视右侧。 

21.通背式 

①前落左脚成右仆步,右手变拳置于右侧腰际,右手立掌置于胸前,目视左侧。 

②左转体,左掌由右脚上侧平扫至左侧变勾,右手前拥推出成左弓步,目视左后侧。 

要点:19、20、21三个动作均有摆头要求,摆头是“摔”的重要内容,八极拳叫它“三回头”。如“四朗宽”拳等套路中的“三步半”,也是由此演化而来。 

22.转身推掌挂塔 

①右转体成左仆步,左手变拳回落于左侧腰际,右手掌收至胸前转体横扫,反转变拳拉至右侧腰际,拳心朝上;左手变掌向前平推出,变右弓步,目视左掌。 

②双手反转,右手变掌,右转体,右脚后撤成右虚步,双手掌心朝上,目视左手。 

③右脚擦地后撤成左弓步,右掌向前推出,左手拉至左侧腰际,掌心朝下,目视右手。 

23.单翼顶 

提右脚后移,右转体,双脚滑动成马步;右手收至左侧耳根部,立圆后摆;左手弯曲变肘,拳心朝上回落于左肩窝上侧,肘尖朝下,目视左侧。 

24.闭肘无极式 

①左脚后移,双脚并步屈蹲,左手由左侧耳根部竖直下揣至裆部,拳眼朝里,右手变掌移至胸前竖立,掌心朝左臂,目视左侧。 

②左脚左摆,左转体,右脚跟上屈体并步于左脚里侧,双掌臂立圆摆动由头上落于腹前,掌心向下,指尖相对,目视前方。 

③身体立直,双掌落下,中指贴于两侧裤缝线目视前方。 

要点:单翼顶是八极拳代表动作之一,左肘与左膝、左脚尖相照,右臂低于右肩,拳眼朝下。 

需要解释的几个问题 

1.八极拳的马步:八极拳的马步与其它拳种的马步略有区别,两脚距离以涌泉穴为端约三脚半长,身体高度由涌泉穴至会阴穴成等边三角形为宜,双膝微扣,双足平行,收臀裹腹,头顶胸含,下颌微收,面目泰然。 

2.八极拳的虚步:八极拳的虚步要求双脚掌着地,夹裆,重心落于后腿,身体高度与马步相等。 

3.八极拳的其它步型:弓步与其它拳种要求基本一致,身体高度与马步同高;独立步的腿略有微屈;另外还配合有四六步、跟提步、跪膝步等多种步型,本文不再逐一解释。 

4.八极拳的掌型属荷叶掌,要求五指分开,掌心空收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