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成熟是越来越能接受现实,而不是越来越现实。......
现在位置:首页 > 文章集粹 > 历史类 > 泣念保川君

泣念保川君

作者:原上草 分类:历史类 时间:2023-12-27 浏览:456 评论:1


     保川君,燕姓,山城博山戴庄人,上世纪六十年代中蛇年生。梓里谋学,概弱冠而高中毕业,无缘国家统招类院校,承父辈煤矿生涯考读国营煤炭技工学校,两年后入职基层煤矿井下作业岗位。川资慧不凡,勤思好学,自我提升,不几年组织将其从井下岗位调至机关从事共青团工作。又不几年,川经组织研究调入企业总部共青团业务部门,任职机关层级更上一层。时,我已同是从基层煤矿机关先其调入总部宣传部门,如是多有接触,渐次情投意合,是为同事又好友。此后近三十年,川自企业共青团转入工会、信访等工作序列,皆企业群团类业务。

     川事工会工作,除日常事务性业务,多捉笔公文,可圈可点,同行总体位前。曾主导形成煤矿群众安全“泰”文化,实操成效不俗,多有誉评。

     川事信访工作,办公居一楼。时,我转党委工作部,另栋二楼办公,两栋间有三四米距离,西东相对,开窗可互视。某周末,值我二人加班,闻对面楼下川呼“喂,开窗,断烟了,扔一盒下来”,遂开窗“唰”扔下一盒。又某日,我自窗口探身呼之“喂,开窗,断烟了,摞一盒上来”,川遂开窗“嗖”摞上一盒。

     几何时,我遇生活纠结,情弱,低沉,似无解。川知晓,约二人饮,曰:咋来,站直了,别趴下。

     川善烹饪,不愧鲁菜发源地一男。岁末,及至春节,与川同一众友人小聚。席间,川言及家中刚刚做好“疙瘩”为主菜,配以青豆、捏皮花生,佐应有辅料之油闷咸菜。我遂戏曰:咋不送点来。翌日午后,正休息间,接川电话:下楼来,送了油闷咸菜。于是下楼,川自车窗递出塑料方便袋:够你吃两顿。

     川与妻琴瑟恩爱,川离岗之时,其妻尚于某学校任教,一日三餐皆由川操持。某年,川去七百里外济宁单位蹲驻,月余后归家,其妻于车站相迎。见对面走近一女,一时竟未认出是妻。此后,川作一文述此事,曰:“那脸含倦意的女人是谁呢,及至向跟前,这不是俺的妻啊”。

     川嗓音浑厚,善歌,尤喜草原歌曲,凡《鸿雁》《我和草原有个约定》,歌来声情并茂。曾经,周末小聚后KTV放歌,川一曲《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左摇右晃歌且舞,若非知腿脚痒疾者,可谓唯妙唯肖,众人喝彩。

     川生性仁善,又连年事群众工作。民间诸事情,凡红白公事、生日满月、朋友急难,川每每到位,前前后后,要得周全。

     川之妻与我又另两位男同事妻,是为一九八零年代中专幼师同班同学。道是同学友谊,地久天长,不逾兄弟姐妹,如是戏言川与我又另两位男同事“四乔”。曾经,每春节假期内,四家轮流坐庄买单共度佳节。起初按年龄由居首者一男同事坐庄,川最小第四年时轮庄。这一年,言及既是“乔”,则应按女主大小而论坐庄,恰川妻年龄居首,遂改“规矩”,明年仍由川来坐庄,满席畅笑。

     川体胖,逾二百。友众,同大多男士,好烟酒,居家亦常一人饮。职位至中层正职,每年单位组织查体,川高血压、高血脂,并无许多在意在乎。

     应是二十几年前,川伤及脚踝,后又患皮肤之疾,经年用中药多多。据言,医未告知情况下药中加激素,至川股骨头病变。又后,川手术换了“瓷”还是“钛”质股骨,外在状况明显好转。至家庭汽车普及,川上班、节假日,恒以车代步。曾谓之言:能走步动腿即少开车,活络皮肉筋骨,活血散淤;川曰:体重,难动,懒动。

    按内部有关规定,川去年离开工作岗位,不再朝五晚九,仍属在职,回归自主自由。

     近月前,川携妻赴“长寿之乡”广西巴马休养式旅游。是年12月24日21时58分,突发心肌梗塞离世。人之天年120,未逾60是为夭。川生年五十有八,客逝他乡,夭折哉!

     万物与人类世界串联一体。“任何一株草的死亡都是人的死亡。任何一棵树的夭折都是人的夭折。任何一粒虫的鸣叫也是人的鸣叫。”物之于人这般,又奈何川如此迫不及待。呜呼,别梦依稀咒逝川。


                                                                                                 公元二零二三 残冬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陈立孝
陈立孝游客
#1
原来的老朋友,一路走好!
2023-12-29 09:35回复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