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文章集粹 > 文学类 > “大舅哥”的大爱人生 / 陈立孝

“大舅哥”的大爱人生 / 陈立孝

作者:原上草 分类:文学类 时间:2023-12-22 浏览:138


今年秋天,我的大舅哥以九十岁的高龄辞世而去,回忆他生前的点点滴滴和为人的好处,我的脑海忽然涌出了雷锋日记的那四句名言: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

对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的火热,

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

对待敌人要像严冬般的无情。

大舅哥的一生多么像这四句话里形容的,他对待工作、对待亲人和乡邻、对待社会,都怀揣一团火,秉持奉献心,默默做好事的精神,多么像活着的雷锋啊!

大舅哥叫戴玉喜,生于旧社会,苦大仇深。解放前,跟着父亲种地和推人力车送货维持生计,家境贫寒。有一年春节,富户人家都在热气腾腾过年,而他们却连饭都吃不饱。除夕下午,他和父亲看到有一富户人家的地炉,积存了炉灰,就祈求富户人家说:我爷俩给扒净炉灰,请你们给些水饺汤喝吧?就这样喝了一顿水饺汤过了年。

解放了,天终于亮了。劳动人民翻身解放做了主人,大舅哥家分到了田,生活走上了幸福之路,他的心情从没有这般舒畅过。大舅哥原来推独轮车子给人运货,一直没有间断这个脚力活。后来,被吸收加入了运输搬运站,由推车子改成了拉地排车子,再后来骡马代替了人力,往城郊厂子运原料,往火车站运物资。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有了汽车运输,他们被合并到汽车运输队,成了一名运输队职工。

在单位,他参加成人文化速成班,很快能读书看报,明白了很多道理,并为做食堂炊事员、运输调度员奠定了基础。他将自己的一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到了生产建设上来,勤勤恳恳为企业工作,合理安排车辆出行,做到安全高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他还经常干一些份外的工作,参加义务劳动,因工作扎实,贡献大,多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并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前年还被颁发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

大舅哥不仅工作干的好,对家庭也管理的好。除自己的小家外,还有一个大家。他们兄弟五个,姊妹两个,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家庭。父亲早逝,作为长子,除了带头照顾好老母亲外,还得承担老大的一些职责。虽然弟弟妹妹都陆续结婚自立门户,但也要给他们一些长子若父般的关照。

在大家庭中,四个弟弟家都是农民,早些年一年到头见不大着钱,都不富裕。惟有大舅哥是工人、每月开工资,但他的小家庭也因孩子小,是农民户口,生活负担重。即使这样,也要尽力帮衬兄弟姐妹们,把温暖阳光送到各家。特别是弟弟妹妹家里遇有盖屋修墙、长病生灾、孩子上学、吃穿用度等困难和压力,都要尽其所能给予帮助。他的三弟病故早,撇下了妻子和两个孩子,他始终牵挂心上,带头给予重点帮助。比如每年过年,自己的孩子如果能做上新衣,也要给老三家的侄子侄女们买上布料送到家里做新衣服。夏秋两季,在忙自己地里农活的同时,也抽出时间帮着他们收割、刨地,抢收抢种。他的大妹妹老年得病,卧床不起,他三天两头就去看望,给予安慰和资助。

大家庭里,大人小孩长病生恙,头疼脑热,都从他这里拿药吃,就像在自己的小家庭里一样。遇有病的厉害的,就及时张罗着送去医院治疗,好多时候都是他掏腰包付费。显示了一个长子的大憨和担当。而大嫂也很贤惠大憨,热心去做,就像办理自己小家庭的事物一样。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大舅哥在为企业和家庭倾力付出后,也逐渐老了。60岁这一年他从运输队退休了。虽然年纪大了,但他的身子骨还很硬朗,做什么事都不服老,更有时间为家人和乡邻们做事了。他习惯了农村生活,不愿意买楼房到村镇小区里住,而是仍然住在村边自己盖的三间瓦房里,保持了农村人的生存习惯。

一些人退休了就开始享清福,但他闲不住,村里人家不种的小地,他就揽过来种玉米麦子谷子和地瓜,虽然种的不多,但一年到头也够忙活的。并在自己房子后边的一块闲置土地里种了一些冬瓜、白菜,萝卜、芸豆等时令蔬菜,还种了几棵春芽树。

每年春天,他都掰春芽,为了勾着高处的春芽苗,就爬上梯子,爬到小饭棚的平顶上,再竖立起一个小梯子,踩着梯子横档,冒着危险,去够高处的春芽。对掰下的春芽,除了自己享用,都送给亲戚朋友,有的腌成咸菜送人。每年秋天,还到山坡上,采山韭花,捣碎做成韭花酱,味道纯正,香气诱人,送给亲戚朋友许多,他种的地瓜也格外甜,还有南瓜和大冬瓜、葫芦、芸豆、茄子、辣椒,亲戚朋友都能从他家里源源不断拿回去享用。

大舅哥热爱这片生养自己的土地,热爱在这方土地上生存的街坊邻居,热爱新时代,他自觉为乡亲做好事,献爱心,为社会做奉献。他爱劳作,不愿在家里囚着。在他家门前,有一条大道,原来未整修前,经常被雨水冲得坑坑洼洼,他总是把路垫好,让人车行走方便。冬天下了大雪,他冒着寒冷,扫出道路,扫得很远很远。在一处陡坡崖头上,一担一担地挑炉灰和黄土撒上防滑。为了清理积雪,有时一干就是半天。天气寒冷,他却干得热汗腾腾。

前些年,在村头附近,有一个垃圾池,倒垃圾的人倒得里出往外,散落一地。有的生活垃圾臭气熏天,人们避之犹恐不及,而他不在乎,还有一些建筑垃圾很难捲动,他一两天清理一次,有时一天清理一次,把垃圾捲到池子里,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是村上的垃圾清理员呢!殊不知他是自觉自愿义务干的。

街坊邻居婚丧嫁娶、盖房修屋他都主动前去帮忙,被称为谁家的活也干,谁家的忙也帮。早些年干些和泥、搬坯等体力活,后来年龄大了就干些烧开水刷盘子的杂活,主人招呼吃饭的时候,却不见了他的踪影,原来他已悄悄溜回家,回自己家吃饭,说不给主人家添麻烦。

人家不干的活他都找着干,不是他份内的事,只要对大家有利,他都乐意做,在他看来,是些随手就能干过去的活。大舅哥很正直,公私分明。有一次,大家庭的人,一起到镇上的砖厂买砖,砖厂负责发货的是本家的叔叔。家里人就想多装一些,但被大舅哥制止,并把多装的拿了下来,他说公家的便宜咱不沾!他爱憎分明,也很有礼貌,脾气温和,见到不平事,都爱管一管,劝说制止。听到不地道的事,总是评价说这不是胡来吗?,表示自己的愤慨。

托党的政策的福,大舅哥退休金不低,每月到底开多少,他从没说过,他的孩子也不知道。估计历年增加养老金,加上向老年人倾斜,这些年肯定长得挺高了。他粗茶淡饭,生活节俭,但亲戚朋友有事,他都包上厚厚的钱表示心意。

子女们都挺好,本家兄弟姊妹的生活也很和谐,大舅哥自然高兴。但也有些事让他烦恼,这不,新近发生的一件事,就使他心里添堵。这就是他的一个儿子夫妻闹矛盾,以至于最后离了婚,儿子也没分到财产。这无疑是对大舅哥的沉重打击,只能是从经济上帮助儿子度过难关。

大舅哥身体一向挺好,年龄大了免不了小病小疾,除了耳聋厉害一点,再就是心脏不太好,也治疗了几次。没想到,今年晚秋的一个晚上,突发心脏病,被救护车拉到医院里抢救也没救得过来,他那颗炽热的心停止了跳动。

这就是大舅哥平凡的一生。他青壮年时工作好,多年被评为先进,退休后邻里关系好,肯为乡亲们做好事,群众都记着他。家庭威信高,亲戚朋友都永远地怀念他。他一生几无瑕疵,几近完美,他平凡的如一滴水,似一粒尘土,活出了自己的价值和荣光。让自己的生命之火熊熊燃烧,燃尽了自己,温暖了别人。

可能有人会说,像大舅哥这样的人,已经过时了,不吃香了,是傻子,但是社会又多么需要成千上万这样的人啊!

我们呼唤大舅哥这样的好人重新多起来。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