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成熟是越来越能接受现实,而不是越来越现实。......
现在位置:首页 > 文章集粹 > 《老屋》

《老屋》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7-10-13 浏览:129

    

    春节过后,我们一家人去我的老家看望年迈的叔叔。走进村子,穿过一条小巷,看到了我小时候住过的老屋。低矮的,破旧的老屋像个沧桑的老人半躺在那里,没有了一点儿生气。

    1972年,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父亲母亲辛辛苦苦盖起来这三间土坯屋。他们自己动手脱坯,凉干,又去集市买了几根木头做房梁,自家种的麦子,存下的麦秸盖屋顶。那时候,父亲是村里有名的泥瓦匠,谁家盖房子他都去帮忙,所以我家盖房子的时候大家也都来帮工,就是请帮忙的人吃顿饭,也没花多少钱。刚搬到新家的时候,我可高兴了,毕竟比原来的房子大了,还有一个长方形的院子。后来,父亲领着我在院子的东南角种上了一棵梧桐树。

    1990年,父亲跟我去了城里,老屋就卖给了本家的一个侄子,如今他们早就换了楼房,搬到村里的楼区住了,这房子就闲置了。现在,这条小巷里只剩下一些不愿拆迁的老人。

    这天,院子的栅栏门开着一条缝,院子里的积雪似是没有脚印。以前,我曾经告诉过女儿,这就是我曾经生活过的家。

    走到这儿,女儿疑惑地问:“ 妈妈,你小时候真的住在这破屋子里吗?”我认真地点点头说:“那还有假!”女儿踏着厚厚的积雪,小心翼翼地,从半开的栅栏门进去了,她要好好看看我小时候住的屋子到底怎样,我也跟着进去了。

    一进门,就看到左边有两间石头砌成的小屋,这是猪圈。我们刚搬过来的时候,只盖了三间北屋,没有猪圈。我看到别人家里养猪,也眼馋,非让父亲给我买一头小猪。父亲说没处养,但是拗不过我,就从西关大集给我买回来一头小猪仔,养在西边那一间屋子里,用石头给小猪圈出来一块地方。可毕竟人和猪共处三间屋子,不是个办法。

    那时候,父亲还年轻,他从山上开了好多石头,用锤子修理平整,长方形的,正方形的,不规则的都有,然后用手推车一车一车地推回来。一掀泥一块石头的,不知干了多少天,自己亲手砌成了这两间小屋,小猪终于有了它自己的新家。

    我指着这间小屋对女儿说:“这里原来是猪圈!那时候,你姥爷每年春天就去集市上买来一头小猪仔,养在里面。我会去田里给小猪拔野菜吃。家里还有一口大缸,把一些麸子,野菜,剩饭等放到里面,放上水,时间长了就变成了猪最喜欢吃的糟糠了……”女儿朝里面瞅了瞅,捏着鼻子说:“哦!原来是猪圈,好脏呀!”现在这破旧的小石屋,门也没有了,更不用说猪了!

    往里走就来到院子里,这一刻我突然觉得院子又窄又小,小时候的我怎么觉得那么宽敞,我可以在院子里“ 踢毽子 ” 、 “ 跳房 ”,还和小伙伴们捉迷藏, 藏到西边的柴火垛里,他们半天也找不到我!有一会,我藏在里面睡着了,害得家里大人到处找。那时候,我觉得这里就是我的天堂。

    院子的东南角有一棵高大的梧桐树,稀疏的枝桠上落满了积雪。这已经不是我小时候种下的那棵了,他应该是大树的孩子吧!我小时候和父亲亲手栽下的那棵梧桐树,在我出嫁的时候,父亲找人用它的躯干做了我的陪嫁——一张罗汉大床,一张写字台。可没想到的是,后来从这棵树的根部又长出了一棵小树,如今的小树也变得枝繁叶茂。

    往右边一拐,就看到了我小时候住过的三间土坯屋。我曾经为此骄傲的那两扇有玻璃的门,依然在履行它的使命,把老屋看得好好的。记得当年为了买这两扇有玻璃的门,我不知和父亲嘟哝了多少遍,父亲始终不舍得花那冤枉钱,还说:“ 你看,这两扇大木门多好,虽然没有玻璃,可它结实着呢!”

    改革开放以后,好多有钱人家盖起了新房子,新房子都是玻璃门窗,而我家还是那种厚厚的木板门,有窗棂的木头窗户,冬天糊窗户纸,夏天换纱布,屋子里又黑又暗。大概我上初中了,父亲才狠狠心,花了50多块钱,买了这两扇有玻璃的门。要知道这些钱, 我和父亲能花大半年。那时候父亲辛辛苦苦在生产队里干活,一天挣10分工,一年下来除去粮食钱,年底也就开100多元。刚换上这门的时候我高兴了好几天,觉得家里亮堂了许多,心里也豁然开朗了。

    我和女儿从那扇门的玻璃窗朝屋里看去,只见几口大缸蹲在地上, 还有一些闲置的农具,屋里杂乱无章,屋顶还有好多蜘蛛网,好久不曾有人来过了。是呀,他们现在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周围环境优美,村里的池塘围起来了,村干部买了鱼苗放到里面,池塘边栽上了垂柳,夏天,这里就成了大人孩子乘凉的好地方。现在村里条件好了,土地租出去了,建起了钢材城,办起了铁柜厂。村里有了钱,今年响应国家号召办起老年食堂,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能免费就餐了。父亲如果能活到现在,也住上楼房了,不用自己做饭就能吃饱了。可惜,这一切,他再也享受不到了。

    后来,年迈的父亲去城里和我住在一起,离开了自己亲手垒的老屋。从此,这里就不再是我的家,不再是我的天堂,我就像鸟儿一样, 长大了, 羽翼丰满了, 终于自己能独立飞翔了,我有了自己的小巢。如今,父亲已经过世十多年了,我也不常回老家了。只是逢年过节回来看叔叔的时候, 远远地看一眼熟悉而又陌生的老屋。

    大概,每一个自乡村走出来的游子,都有在自家的老屋里的日子和生活,时光越是远去,那老屋的样子越是清晰;世态越是炎凉,老屋越是温馨。回望老屋,它是一怀记忆、一肩流年,也是我独自路途上的起点……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