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时刻 > 武韵春秋 > 从《战国策》看中华民族的武术文学记载

从《战国策》看中华民族的武术文学记载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20-03-30 浏览:2084

      摘要:《战国策》是战国时期编纂的一部史学融合了文学的作品,对于战国时期各个国家的生活情境进行了生动地记载,对我们了解战国时期的人文社会有着重要的文学意义。本文将以《战国策》的文学记录为基本载体,对其中的武术文学描写进行解读,加深对古代劳动人民的精神生活世界的了解。

   

    引言
    文学作品是一部部生动的记录画卷,是对当时人民生活的一种客观记载和反映,对于后代的研究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中华民族的武术文学源远流长,对古代的武术文学进行研究和挖掘,有助于了解我国武术文学的起源和形式,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繁荣当代的武术文学创作。
    一、有关《战国策》的文学价值总体概述
    《战国策》是我国古代一部优秀的历史文学巨著,对于古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详细地描写,它是我国第一部国别体史书,简称《国策》或者《短长书》。《战国策》主要是战国时期各国游说之士的著作,更多的是关于谋士之间纵横捭阖的战术,全书按照东周、西周、秦国、齐国、楚国、赵国、魏国、韩国、燕国、宋国、卫国、中山国依次分国编写,分为12策,33卷,共497篇,约12万字。所记载的历史,上起公元前490年智伯灭范氏,下至公元前221年高渐离筑击秦始皇,点击查看原图是先秦历史散文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著作之一。《战国策》是历史和文学完美结合的文学作品代表。下面我们就选取其中一些精彩的文字片段,对其中有关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活动的影子进行挖掘,从而了解并传承中华民族悠久的武术精神。
    二、《战国策》中有关武术文学记载的解读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在长期的生活和劳作过程中形成了很多传统的民族运动项目,有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踢毽子、跳绳,也有现在编入正规比赛的赛马、击剑、武术等等,这些都是文人进行创作的主要对象,留给我们进行研究的文本。《战国策》主要是对战国时期生活的描述,文章的描述中也涉及到很多中华民族的传统运动项目,下面我们就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文学片段对其中所蕴含的运动项目进行分析和挖掘。
    (一)有关射箭活动的文学记载
    天下合从。赵使魏加见楚春申君曰:“君有将乎,”曰:“有矣,仆欲将临武君。”魏加曰:“臣少之时好射,臣愿以射譬之,可乎,”春申君曰:“可。”加曰:“异日者,更赢与魏王处京台之下,仰见飞鸟。更赢谓魏王曰:‘臣为王引弓虚发而下鸟。’魏王曰:‘然则射可至此乎,’更赢曰:‘可。’有间,雁从东方来,更赢以虚发而下之。” (《楚策.天下合纵使魏加》)
    《楚策.天下合纵使魏加》这一文学记载中,魏加面见春申君,以射箭为譬喻来说明曾被秦军打败的临武君去担任将领是不行的。文章就是想要利用这个故事来映射临武君与大雁一样,“尝为秦孽,不可为拒秦之将也”。从这段描述中我们可以得知射箭自古以来就是我们民族的一项传统运动,一直传承到现在。在战国这个纷乱的年代中,弓箭成为一种最为常见的武器,射箭训练是士兵们进行体育训练的一种重要方式。
    (二)有关骑马活动的文学记载
    楚兵在山南,吾得将为楚王属怒于周。 或谓周君曰:“不如令太子将军正迎吾得于境,而君自郊迎,令天下皆知君之重吾得也。因泄之楚曰:“‘周君所以事吾得者器必名曰谋。’楚王必求之,而吾得无效也,王必罪之。” (《楚兵在山南》 )
    从《楚兵在山南》这一记载中我们可以得知楚国在打仗的时候是让士兵们骑着战马一直绕到了山南,可见骑马活动对于古代士兵来说是一种常见的体育训练活动,骑马是一项必备的代步工具。在战乱纷飞的战国,我们可以想象出骑马的重要性,那么这一时期主要的活动就应该是以骑马这种体育运动为主。在现代的体育活动中,我们也还可以看到有关骑马比赛的项目,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一直流传到现在,具有重要的传承意义和健身强体的作用。
    (三)有关击剑活动的文学记载
    秦武阳色变振恐,群臣怪之,荆轲顾笑武阳,前为谢曰:“北蛮夷之鄙人,未尝见天子,故振?,愿大王少假借之,使毕使于前。”秦王谓轲曰:“起,取武阳所持图。”轲既取图奉之,发图,图穷而匕首见。因左手拔秦王之袖,而右手持匕首?抗之。未至身,秦王惊,自引而起,绝袖。拔剑,剑长,掺其室。时怨急,剑坚,故不可立拔。 (《燕策.燕太子丹质于秦亡归》)
    “荆轲刺秦”是《战国策》中最为有名的故事之一,主要讲的是荆轲受燕太子之托去刺杀秦王,用的是匕首,而在刺杀的过程中,秦王所用之物就是剑。在上面《燕策?燕太子丹质于秦亡归》的选段中对秦王的描写是:“未至身,秦王惊,自引而起,绝袖。拔剑,剑长,掺其室。时怨急,剑坚,故不可立拔。”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秦王那生动形象的击剑动作,可见当时击剑活动在人民生活运动中的普及程度。剑在远古时代是人们的狩猎工具,到了古代就成为了一种御敌的武器,而近代到现代,击剑仅仅成为一项运动。剑术以中华民族发展中传承下来的一项运动,对于现代人来说,穿上防护服具进行一场击剑比赛,又可以释放压力,又没有什么危险性,这是中华民族运动传承中的一块瑰宝。
    (四)有关武术动作的文学记载
    方急时,不及召下兵,以故荆轲逐秦王,而卒惶急无以击轲,而乃以手共搏之。是时,侍医夏无且以其所奉药囊提轲。秦王之方还柱走,卒惶急不知所为,左右乃曰:“王负剑~王负剑~”遂拔以击荆轲,断其左股。荆轲废,乃引其匕首提秦王,不中,中柱。秦王复击轲,被八创。轲自知事不就,倚柱而笑,箕踞以骂曰:“事所以不成者,乃欲以生劫之,必得约契以报太子也。” (《燕策.燕太子丹质于秦亡归》)
    在《燕策.燕太子丹质于秦亡归》这一文学记载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大量的武术动作,在侠士鼎盛的时期,武术成为了人们护身和进攻的主要手段,在战国时期的战争中,武术就显得更加重要。武术分为套路和攻防两种,而战国时期是多事之秋,一般都是以攻防为主,这样才能保护自己、家人和国家,而现代武术以套路为主。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发展到现在一般都是招数的展示,但还是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没有违背武术精神的本质。
    三、《战国策》中武术文学记载的价值解读
《战国策》中很多的文学记载中有着我国古代武术运动的雏形,对于研究我国古代武术运动和文学创作的起源有着重要的史料参考价值。通过对《战国策》中武术运动的记载解读,我们可以得知我国古代的武术运动形式多样,参与人数众多,中国古代的武术运动已经初具规模,一直流传到现在。正是因为古代武术运动的丰富多彩,古代文人的文学创作才有这么广泛的取材空间,这也是我国古代体育文学创作繁荣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古代文学作品中武术活动记载描写的解读,可以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武术精神,激励我们当代的武术运动和武术文学的创作,促进文学家的创作,希望更多的优秀武术文学作品的出现。
     结语
    《战国策》是一部具有非常高文学价值和历史研究意义的史书,对于古代人民体育活动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文字记载意义。《战国策》中有关武术运动的文学记载可以弥补我国古代体育文学的空缺,形成我国完整的体育文学记载体系,对于我国的文学创作研究也有着重要的价值和参考意义。【作者:滚压刀】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