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站长原创 > 原创诗歌 > 《剪纸词》| 用古老的技艺 裁剪余生和红妆 以当下的拥有 粘贴日子与思量

《剪纸词》| 用古老的技艺 裁剪余生和红妆 以当下的拥有 粘贴日子与思量

作者:原上草 分类:原创诗歌 时间:2018-12-14 浏览:3006

《剪纸词》
是否春秋 或于汉唐
点点踯躅 线线徜徉
折来叠去千百载 手舞蹁跹日月长
那么翼薄的一纸张
盘桓着多少定格与怀想的流年
簇拥出谁的心相和模样


最是遗篇花氏辞章
掸尽战袍上的征尘
抛却战阵中的刀枪
当窗理成了云鬓
对镜贴好了花黄
将女儿家还回自已的木兰子
映衬得多么俊俏又漂亮


转过身 在停留昨天的地方
剪一场四季
那里有春熏扶柳 秋水清凉
那里有夏花盈馨 冬雪飘扬
剪一片乾坤
那里有燕燕于飞 朵朵云翔
那里有厚土高天 浩浩荡荡
剪一处人间
那里有真善合美 笑靥安康
那里有浓浓的幸福  淡淡的忧伤


来啊 看呀
剪一树桃李 送给你芬芳
剪一架葫芦  送给你吉祥
剪一枝梅花  送给你坚强
剪一轮太阳  送给你温暖和光
剪一个自己哟
给予你我的情怀  我的心香


寸短尺长 纸薄人殇
剪不断的红尘江湖
理还乱的前世过往
就这样握好那把剪刀
用古老的技艺 裁剪余生和红妆
以当下的拥有 粘贴日子与思量
剪一只苹果一粒核桃予你吧
贴到心里头 浅浅念 深深藏


【知识】剪纸,又叫刻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剪纸的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
    剪纸在中国农村是历史悠久,并且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农村的节日风俗有着密切关系,逢年过节亦或新婚喜庆,常常会贴"囍"这个字,人们把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门上、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
    剪纸艺术是汉族传统的民间工艺,它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那质朴、生动有趣的艺术造型,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其特点主要表现在空间观念的二维性,刀味纸感,线条与装饰,写意与寓意等许多方面。
    南北朝时期《木兰辞》中就有“对镜贴花黄”的诗句。而中国最早的剪纸作品发现,是新疆吐鲁番火焰山附近出土的北朝时期(公元386一581年)五幅团花剪纸。这几幅剪纸,采用重复折叠的方式和形象互不遮挡的处理手法。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