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站长原创 > 原创其他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评论文章(3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评论文章(3篇)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5-07-31 浏览:823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随着专题学习的展开和深入,我一直在思考这样几个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让内心成为自己的主宰,争当严以修身、做人要实的“仁者”;严以律己、谋事要实的“智者”;严以用权、创业要实的“勇者”。之所以有这个思考,是出于让ZK的党员干部、ZK的发展事业真正受益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党员干部要争当严以修身做人要实的“仁者”》

    “仁者不忧”,修身以求。通常,修身之事是件“很私人”的事情,但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则是一道不能不作出回答的“必答题”,因为如果没有修身这个根本,别的都无从谈起。我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思想尤为关注修身问题,所谓“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甚至“朝闻道,夕死可矣”。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应当自觉而积极地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始终严以修身、实以做人,一辈子天性善良、地德忠厚,修成一颗天地“仁心”。放在我们的语境中来讲,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努力践之于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把ZK的事情办好。

    修身不严,做人就不可能实。比如革命战争年代里的变节折身分子、现今时代中的玩纲弄权分子,以及集团公司近年来被绳之以法的那些人。且不说他们给党的事业、党和企业的形象造成了极大损失和危害,人生如屋、信念如柱,不严不实必然柱折屋塌。当今社会,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暗流涌动,现实世界和网络虚拟世界交织在一起,党员干部非“严以修身”不能把准正确方向,非“做人要实”不能拥有赤子之心,唯其如此也才能够给自己营建一个“仁者不忧”的真我之境。党中央部署重点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时要求常态化贯穿于党内各项教育工作中,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着“不严不实”;根本目的就是要解决好“不严不实”;基本策略就是像整治“四风”那样,使反腐以治标促治本。也正因如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成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

    ZK有着光荣的党建传统,ZK文化素有老实、实在的优秀品质,ZK党员干部拥有修身正德的良好追求。在我们党确立“两个一百年”目标,常态加强“三严三实”教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今天,ZK党员干部务必胸怀全党,心向企业;务必融入大局,发奋作为;务必修身要严,做人要实。一要学以修身、自我充实。坚持“学而时习之”,活到老学到老修行到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真知卓识丰富自己,追求“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清明境界和诲人有方、感召力强的“人气场”。尤其要“唤醒党章意识”,把学党章、用党章作为修身“秘笈”,不断把政治信仰提升到新高度,坚实自己的信念之柱。二要内视检身,以严促实。坚持“吾日三省吾身”,自觉用“三严三实”要求、党的纪律规矩衡量校正自己,不但要有“有则改之”、“闻者足戒”的气度,而且要有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勇力,不断扫除灰尘、规正衣冠,时刻初心不改。三要见贤思齐,忠信诚实。坚持以史为镜、以贤才为镜、以身边的先进模范为镜,一片丹心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和ZK的发展蓝图;诚实之心取信于组织、取信于群众,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职工群众的知心人、推动发展的开路人。四要为政以德,求真务实。坚持“德不孤,必有邻”,充分认清党内的好传统、好规矩正回归和活跃于政治生态,做到更有定力、更有把握,不怕说“唱高调”、不怕说“太清高”、不怕说“太正统”、不怕说“太认真”、不怕说“太胆小”、不怕说“太老实”,只要是施德政、守本真、做得实、讲贡献、有担当,就是“修齐治平”的“仁者”、就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是党员干部该有的范儿。



    

    《党员干部要争当严以律己谋事要实的“智者” 》    

    “智者不惑”。有智慧的人,遇见迷惑之事、不解之处,会用聪明才智去求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律己者智”。无论何时何地何事,都能在思想、品德、行为上自我约束和自觉规范,可达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善谋者实”。世上之事有禁止之事、提倡之事、必须之事,向实处去谋划、在事上多磨砺,就能分别经纬,成为益己利他有智慧的人。

    “严以律己”,说到底是一种克制、一份清醒,更是一种风度、一份超然。人生似舟,自律如水,以水推舟方能扬帆万里,驶向价值人生的彼岸。党员干部严以律己,根本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严以律己和自律到什么程度,反映着是不是注重自身修养和严以修身的“功力”;真正做到了严以律己,就能够示范他人、感召团队,赢得“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之效;要称得上严以律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以律人的标准和心态自律,明白别人可以做什么,自己不可以做什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以律己还是一种管理艺术,不能总想着去管制人、控制人,而应当以严格的自我管理去影响人和感染人。两者产生的效应大不相同,一个是令人“敬而远之”,一个是让人“和而亲之”;“律己”和“监督”在词意上是对立的,但只要是愿意、欢迎和主动接受监督,就是把两者统一了起来,也是智者律己的一种表现。

    “谋事要实”,蔽之一言就是无论谋划什么事情,都不虚妄、不空想;不搞纸上谈兵、不做画饼充饥;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主持一方、管理一面,出思路、想办法、定措施、推工作,要务之要在“谋事”。谋事要实,就当有“大谋略”。凡欲行之事,总关乎大环境、小气候和诸细节,非统筹思虑、全盘思定不为实。不然,战场上是失败和牺牲,工作中是失误和被动。所谓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谋事要实,就当善“积小胜”。典故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哲学家说:完成大目标,要从手边最具体的事情做起。我们再大的工程,楼宇要一砖一瓦垒起来,矿井要一厘一米开拓出。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则难成大器;谋事要实,就当能“聚合力”。心与行合于事,众人划桨开大船。该做事的做事、该发光的发光,方可达自我实现之成、团队伟业之功。必须既要最大限度地激发个人的智慧、更要最大限度地汇集群众的力量。还要时刻知基层懂基层,通过多为基层送“点子”、帮助基层解“扣子”,去加力于基层;谋事要实,就当肯“我先行”。动静合一、仁智合一,最终达到“知行合一”,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们每一名同志都要自觉做到和扎实践行。

    “严以律己”才能“谋事要实”。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能修身正己、严以自律,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困难面前叫苦连天,主观不努力,遇事怨客观,心思就不可能专注于“谋事”、追求就不可能“要实”。当前,ZK党员干部正面临着新的严峻考验。正确对待和经受住这场考验,就要讲政治明大局,爱党忧党为党。站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回归复兴的历史潮头,自我唤醒、自我清醒、自我警醒,对党发出的号召旗帜鲜明地响应、对党提出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党开创的事业投入切实的行动;就要讲纪律守规矩,心有平直准绳。在价值多元、诉求多样、物欲纷纷的社会环境中,时时握紧戒尺、慎独慎微、心静如水,严格遵守“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真正成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党员干部;就要讲奉献有作为,善谋事干成事。把不遗余力推进ZK的发展作为为党的事业增砖添瓦的基本路径。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弘扬“谋事在人、成事在干”的企业哲学,认准“增减都是提效、进退都是发展”。善谋和干成改革创新之事、内涵提升之事、转型发展之事、安全创效之事、改善民生之事,智以祛惑、众志成城、度危共进,推动百年ZK再铸辉煌百年。





    《党员干部要争当严以用权创业要实的“勇者”》

     “勇者不惧”,是为英雄。古今中外的历史文化,无不打着“英雄崇拜”的印记。这一方面是因着——普遍而天然的价值判断;另一方面是因着——对勇敢之人面对强敌无所畏惧、义无反顾迎接挑战的感佩。

    任何权力都标注不了英雄;唯我独尊、匹夫之勇、自以为是者不是英雄。我们不要帝王英雄、不要个人英雄主义。我们要的是“今朝风流人物”,要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的是“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奋斗不止、创业要实。

    有多少人为权所迷所累所伤、多少党员领导干部被“自己”手中的权力打翻在地下。因权而败者的一个相同根源,就在于修身不严,树立不起正确的权力观;一个共同特点,就在于异化权力,将其变成谋取私利的筹码。信仰着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来信守权力是公共的而不是私人的。毛泽东强调: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人民得到的权力,必须用战斗来保卫”。应当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举全党之力、全民之智与权力寻租、利益既得进行着不妥协的战斗。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务必正确定位自己,在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战斗中勇立排头;务必多思量、总不忘,坚持权由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始终严以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务必深深懂得,“强敌”和挑战有时候正是我们自己,无所畏惧地战胜自己不失为英雄;务必知荣辱、知羞耻,有政治定力、工作定力和生活定力,守得住道德行为的底线、红线、警戒线、高压线,尤须记着“知耻近乎勇”。

    有多少优秀儿女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征程中前仆后继、鞠躬尽瘁,勇敢地站立在风口浪尖上。他们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令由政举、政以事行,“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国有企业是党领导下的企业,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大有作为的平台舞台。“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ZK党员干部务必用心谋事、真功做事、矢志创业,抱定“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合心合力不断把我们共同的事业推向前进;创业不是水到渠成、安步当车的童话。ZK党员干部务必“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直面挑战,合心合力创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创业之路不会一帆风顺,有时需要绝地突围、绝处逢生。ZK党员干部务必胸怀远景、干在当下,启智创新、拼搏创造,攻坚克难、破壁向前,立足新常态、共建新ZK,合心合力保障万众家园的基业永续常青。

    党员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创业要实,其要有三:一是端姿态。每有任命提拔就更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生活中只要有只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其所谓正考父铸鼎“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二是正行为。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怕担风险、怕“摊上事儿”、得过且过不做事;经营交际圈、编织关系网、追求人脉广;公权私用、以权谋私,拿权力做交易等,凡此为官乱为、为官不为或为官乱纪、为官枉纪都是权力的任性,都是腐败。权之所行只为公、力之所达专于业,始终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方能称得是用权严、创业实。三是求实绩。就是要让权力运行的轨迹始终照耀阳光,就是要让权力发挥的效用始终充满正能量,就是要让权力的着力处始终钉在“创业要实”的刀刃上。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责任重于泰山,信心贵于黄金。拥有一支修身正己、务实清廉,人人奋勇、个个争先,为党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度危图存的ZK、逆势而进的ZK,就一定闯过风雨披彩虹、绝地突围建奇功。

  • 上一篇:上大学
  •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