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文章集粹 > 哲学类 > 关于存在主义哲学

关于存在主义哲学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8-10-16 浏览:2201 评论:1

1、存在主义起源、发展、传播
存在主义作为20世纪西方比较有影响力的一个哲学流派,在其自身的发展中有着自己的发展历程。从萌芽上看,主要是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的理论,面对19世纪中期出现的“回到康德”、“回到黑格尔”等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思想逆流,克尔凯郭尔反其道而行之,极力主张反对科学,反对理性,鼓吹宗教神秘主义,其全部哲学思想的核心是人的“存在”。认识孤独的、非理性的个人或“主观的思想者”,人的“存在”就是“主观思想者”直接体验和感受着的神秘的精神状态。存在主义另一重要人物是德国哲学家尼采,他被称为给西方哲学带来战栗的哲学家。尼采的权力意志和超人学说,在其所关心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式上启示了存在主义哲学。到了20世纪20年代,存在主义开始形成完整的系统,标志是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该书是存在主义发展道路上重要里程碑。再加上雅斯贝尔斯的出现,存在主义一时间在德国达到一个高峰。到了20世纪40年代,存在主义的活跃地点转移到法国,主要代表人物是法国哲学家萨特,而且萨特试图把存在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相结合,这样就出现了一股“存在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思潮。
在存在主义的传播过程中,主要是先传入美国,并且在美国流行起来。而在拉丁美洲也有很好的发展。在亚洲地区,主要是日本对存在主义的宣扬,他们还将存在主义与东方佛教、儒家思想相结合,建立了“日本型的存在主义”。
2、存在主义主要观点及特征
存在主义哲学的先驱克尔凯郭尔和尼采虽然都反对当代基督教哲学和以黑格尔为代表的传统哲学,但他们沿着两条不同的道路来发展自己的学说。克尔凯郭尔作为一个基督教哲学家,力图从基督教内部实现基督教的新生;而无神论者尼采却大声的宣扬“上帝死了”,并且用超人理论来取代基督教。克尔凯郭尔的主要代表作有《非此即彼:生活的一个片段》、《人生道路的阶段》、《对死的厌倦》、《基督教的品德培养》、《恐惧的概念》等。尼采的主要代表作有《悲剧的诞生》、《查拉图拉斯如是说——为一切人而不是为一个人的书》、《道德体系论》、《善恶的彼岸》等。
德国的海德格尔是当代最重要的存在主义哲学家之一。海德格尔以存在作为自己哲学研究的出发点。他认为,从古希腊哲学家所倡导的本体论开始,人们的哲学思维着眼点就在“世界”上,而不在“存在”上,虽然存在经常被使用,但已经失去其真意了。他的研究是要拾起这被遗忘的东西,而建立自己的本体论。海德格尔的主要著作是《存在与时间》,还有《康德和形而上学问题》、《什么是形而上学》、《真理的本质》、《林中路》、《形而上学概论》、《尼采》等。
法国的萨特是继海德格尔之后存在主义最具影响力的人物。萨特认为,存在可以分为“自在的存在”和“自为的存在”,只有人才是“自为的存在”,具有超越的特性,而且是在时间的流逝中实现的。人是什么,只指他的过去是什么,将来并不存在,现在则是一个联系着过去和未来的否定,实际是一个虚无。因此,人注定是自由的,自由是人的宿命,人必须自由的为自己做出一系列选择,正是在这选择的过程中,人赋予对象以意义,但人必须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他提出并且论证了“存在先于本质”这一存在主义第一原理。其主要代表作是《存在与虚无》、《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等。
德国的存在主义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是基督教存在主义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哲学体系是鼓吹宗教信仰主义。他认为人的存在是一切存在的出发点,如果没有人的存在,其他一切事物就不可能成为真实的存在。雅斯贝尔斯提出了哲学中很重要的一个概念:交往。这是人区别于动物的特征,其基本形式是统治与服役。雅斯贝尔斯的三种交往是:与世界的交往、与个人的交往、与神的交往。个人与世界的交往是认识和征服,与个人的交往使用仁爱来体验自我的存在,与神的交往是信仰。他还认为,只有时间的哲学才是真的哲学。其主要代表作是《哲学》、《生存哲学》等。
在这之后,还有布贝尔、海格.庞蒂等存在主义哲学家。总之,存在主义哲学和别的哲学流派不同,他们没有统一的哲学体系,只有共同的哲学倾向,海德格尔、雅斯贝尔斯就拒绝“存在主义”这个名称,而愿意称之为“存在哲学”。存在主义哲学虽然思想有很大的不同,但由于他们的主观性和非理性主张,使他们从不同角度有共同的特征:(1)从存在主义思想渊源看,大家比较认同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和德国哲学家尼采为存在主义开辟了道路。(2)从存在主义主要论题上看,“存在先于本质”、自由、选择与责任、人与人本质上是一种冲突等。(3)从存在主义主要倾向上看,存在主义是一种危机哲学,是一种关于人的哲学,是一种非理性的哲学。

摘自【被抛弃的梦想的博客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WRZ
WRZ游客
#1
看你也有一段时间没更新了
2018-10-22 11:01回复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