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文章集粹 > 哲学类 > 蛇咬三生冤 狗咬对头人

蛇咬三生冤 狗咬对头人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8-09-28 浏览:1905

我爷爷一直说:蛇咬三生冤,狗咬对头人。也就是说,蛇和狗是不会随便咬人的。如果有蛇或者狗无缘无故的咬你的话,那就证明你以前一定对它们做了一些不对的事情。







说是我们那边以前有个商人,经常到外县去做生意。有一次,他路过一条河边,看见有条蛇在那里喝水,就临时起意把蛇给打死了。打死完这条蛇之后,他也没觉得什么,便照常赶路。

从他家到他经常做生意的地方,有一个建在一座山的山顶上面的道观,道观里面只有一个常住的老道长。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道观里面多了一条很凶恶的大狗,全身白色,足足有头小牛犊那么大。

至于这条狗是怎么来的,老道长也说不清楚。这条狗非常凶猛,所有到山里面来上香的人,都会被这条狗追着吠叫半天才罢休。狗虽然是凶恶,但还没有真的咬伤过一个人。所以老道长就把狗留在了道观里,用作看家护院之用。







一天,这个商人一时兴起想到道观里面去游玩一下。他刚走到山下的时候,道观中的那条狗远远的就飞奔下来,走到商人身边摇摆尾巴,极其亲热,跟在商人后面一直来到道观里。

老道长也是个有道行的人,看见这条对其他人都穷凶极恶的狗对这个人却如此友好亲热,其中必有缘故。便入定观察了一下,知道了个大概。于是就偷偷的找了个机会对商人说:「你不应该到这个地方来啊!你看见那条狗了没有?它前世与你有莫大的冤仇,今天它等到个机会,必定不会放过你!」

那商人一听,立马吓傻了,连忙问解决之法。老道长对他有些怜悯,也想救他一命。于是对他说:「今天晚上睡觉之前,偷偷的把厢房里的蓑衣斗笠放在被窝里,做成人形状,然后躲在床底下,等到子时的时候,便悄悄地离开厢房,然后下山去,再也不要回来。」那商人性命危在旦夕,哪里敢不照老道长的话办呢。







于是到夜里,商人用挂在墻上的蓑衣斗笠放在被子里后,便悄悄地躲在床下,一看到了子时,便悄悄出了房门,奔命似的往山下跑去。没过一会儿,那条狗就从厢房的窗户跳了进去。那狗一进了屋,猛地向床上扑去撕咬,等它撕烂被子一看,里面只有蓑衣,便发现自己上当了,想跑出房门。

但这个时候藏在暗处的老道长立马行动起来,迅速地把房门栓上,把窗户用木条钉住。狗被困在屋里,无法出来,便狂吠起来,猛烈的用头撞门,没过多久就撞死在了厢房内。

于是老道长把狗的尸体捡了起来,葬在了小河沟旁的一个竹林里。没过多久,就在狗尸体被埋的地方,长出来了一根竹笋,长了大概 3 尺高就停止了下来,一直立在那里。







道观里那条恶狗死了的消息,没过多久就传到了商人居住的镇里。他想这下应该没有什么事了,就把老道长对他的忠告抛到了九霄云外。于是就在一次做生意回家的时候,买了些礼品,想上道观里面去看望下老道长,以谢上次的救命之恩。

老道长正在道观里面打坐,看到商人走进来,大吃一惊。声色俱厉的对商人说:「你为什么还要到这里来,我不是告诫过你吗?这次我可保全不了你了。」商人想不到事情还会这样严重,便问原因。老道长说,那条狗虽然已经死了,但它的仇没有报,绝对不会善罢甘休的。商人听见后,便想起来前几年无故在河边打死了一条蛇的事情,于是就下跪请求原谅,求老道长再救他一命。

老道长见商人如此情景,心又软了下来。于是对商人说:今晚你睡在石臼里面,我在上面用磨盘把你盖住,如果你能躲过今晚,就算你的造化,如果你躲不过,那也是咎由自取,怪不得别人。







天刚黑没有多久,就开始下起倾盆大雨来。然后那根只长了 3 尺长的竹笋便迅速的长大起来。等长了约莫有一丈长,碗口粗的时候,竹笋便从半空中拦腰断了下来,一掉在地上就变成一条大蟒蛇。    只见那蟒蛇游过小水沟,径直往那商人藏身的石臼处爬去。蟒蛇吐着信子,把头对着石臼和磨盘之间的缝隙,绕着石臼转了几圈,便爬走了,顺着水沟里面的洪水,顺流而下不见了。第二天天亮的时候,老道长搬开磨盘一看,里面只剩一副骨架了。

讲完这个故事后,我爷爷说,所以啊,人呀,要多积善德才会有好报的。蛇虽然是比较让人害怕的一种动物,但它也是一个立于天地间的生灵,人也不要无缘无故的害它性命。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