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站长原创 > 原创散文 > 冬夜感怀

冬夜感怀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7-06-08 浏览:2553

(一)

    魂,在冬天里流浪,说出这些话:

    冬天里有冷的风,正如舞榭歌台,追春原为抱绿拥香;冬天里有冷的霜,正如女人的早晨,养育众生的自然,也喜欢漂亮的装璜;冬天里有冷的气,正如妄傲丧于重压,腐朽在冷气里消亡;冬天里有冷的雪,正如花朵的涅磐,死掉的雨化作洁白的诗行

 
 



    魂,在冬天流浪,说出这段话:

    看到那片树林了吗?赤裸着,枝丫如刀似剑、斜向天宇,象兄弟倚肩交臂,象战士不卑不亢;看到那座山岗了吗?不必身背行囊,翻过去便是满目宽广;看到那条河流了吗?没有木筏,没有板船,淌过去,彼岸是放归生命的牧场。

    魂,在冬天里流浪,说出这句话:

    我无形,可我思想;我有形,但我发不出光芒。

 




          (二)
    夜深沉,万籁无声,我静坐于书房里。当此时,白日所触之世事物语皆不曾令我记起,抑或是牵挂,唯窗外的冬夜生出无限吸引,似乎无法挣脱,于无声处并不觉有一分寂寞。
    冬夜里我无法象朱自清那样去顾望月下的河塘,也领略不了“浆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到底是什么模样。然而,冬夜挡不住思想的潜流回旋于时空。于是,在这个冬夜我想起你。你,是否一如当年那样轻盈而飘然;是否一如原先那样笑得好看;是否一如当初那样怀揣那份诺言?是啊,日月经天,风来雨涟,虽然昨日的梦破灭了,你望着那盏灯一直过了多少年?


          (三)
    寒流侵淫的时节,却见别你的那个夏季。寸纸红叶,远方,有人为你题诗。
    语到心头,说不出、写不出。笔锋如刀,令心儿,惨惨戚戚。
    只问:你溶穿的“石头心”我为何不曾收起;那份真情,可也曾抹进你的记忆里。
    告诉你:昨夜星辰,梦里又见你。醒来时,晴朗的心湖溅落一场酸雨,点点滴滴。


          (四)
    以往的日子很平静,尽管有雨也有风;而在这个冬夜,心中有潮起浪涌,即使无雨又无风。个中因由说不清道不明,只知晓,同出一门便是姐妹和弟兄。十年了,只有怀想,难觅行踪。真盼得明朝相聚,同吟一曲“三百六十五里路”,共叙我们曾经很年轻。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