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站长原创 > 原创其他 > “酒家”老曹

“酒家”老曹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7-06-07 浏览:1916

     去年夏天的一个中午遇见老曹,说:“我快要退休了,到时可别让咱们的情谊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啊”。“不会的,绝对不会的,就算一时搁在角落里,也会闪闪放光!”。我就是这么回答他的。

     说起来,我能从四百多米深的矿井下被调进机关,与老曹有大关系。那时,我刚刚二十岁出头,已在井下摸爬滚打了整两年,因为年长我十来岁的老曹要带职去进修,机关某部门空出了一个岗位,如此便一波三折地就选中了我去顶岗。“机会可遇而不可求”,这话真的不假。我进基层机关以后,渐渐成了业务骨干,不几年被调入总部机关,三年前又通过竞争上岗进了总部机关一个重要部门。所以,一直一来我都认为,我的今天很大程度上跟老曹有关,并也不只一次地这般回答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人在世间,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是重要的,但凡事不必自己刻意而为,“顺其自然”应该是遵循的法则。

     老曹的字确实写得漂亮,不管硬笔、软笔,无论真草隶篆还是美术字,样样从容,挥洒自如。不过,老曹给我的第一印象不是他的书法而是他的“逗”。

     老曹进修的学校离单位并不远,周末到单位去一趟,当天可以打来回,所以在老曹进修的两年里我们是常见面的,再就是有关老曹在学校的一些消息也常常传到单位来,有些事情,听了真是让人跌破眼镜——冬天,四个人漫步在纷纷扬扬的大雪里,老曹便提议:如此好景,当该赋诗、赋诗。于是说:“天上下大雪,没了我的脚,有人摔倒了,吓我一哆嗦”,刚煞住尾还来了句“嗯,好玩”。又往前行,见一公园,却是正在建设中并因大雪而封了门,不许游人进入。四人于围墙外转转悠悠,状似贼人“踩点”,守园人见了,问:“干啥、干啥,不能进、不能进。”

     老曹双手插在裤袋里,说:“不让进,我们有办法”。

     “啥办法?你还能跳墙”。

     “非也、非也,我们马上就走。嗯,好玩”。

     一日,老曹回单位里来,自然少不了推杯换盏热闹一番。席间,我说:实在不行了,不胜酒力了,再喝就醉了。你道老曹说啥:喝、喝,男爷们咋  能不喝酒,再说了,“喝酒不醉不如活砸死”!又说:吃菜、吃菜,“盅要大,筷要直,看事不好摸汤匙”。

     说起老曹的喝酒,更是事故连篇,他自己也曾说:嗯,等我退了休要写一本“酒林广记”。

     两年进修完成以后,老曹重回单位、重进原来的部门,这么着我们就成了同事。一日,科长差我二人到新华书店订购书籍,办完了事,老曹说:“走,去好玩的地方转转,等到了中午,我带你找熟人去吃饭”,我心说:吃什么饭,这场酒是少不了了。午饭时间说到就到了,老曹带着我坐了大半个小时的公交车去了地方上的一座煤矿,等找上了熟人,坐定了便开喝。以老曹的秉性、酒品抑或人品,是不用人劝着喝的,而且于酒席上大有反客为主的架势,因而不一会功夫,老曹已是醉眼星松。酒毕饭饱,我扶着老曹在路口等车,老曹说:“等……等上了车你不要买票,我……自有办法”。其实,那时候乘公交车很便宜,不过三毛钱一站的样子,况且卖票人都是干公职的乘务员,若是偶尔有乘客耍赖不肯买票,绝不象现在这般计较。上了车,我把老曹扶到一个空位上坐下,他便两手胸前一抱,双眼一闭,“二郎腿”一翘,装起了“日本人”。

     “同志,请买票”。乘务员走到老曹跟前说。

     “同志,请您买票”。乘务员轻轻拍了一下老曹的肩膀,又说道。

     此时的老曹睁了一下眼、眨了一下眼,然后就又闭上了眼。

     “没钱说一声,就不买嘛,让你白坐这车了”。乘务员已经看出老曹是喝了酒,便调侃了一句。

     没曾想,听了这话的老曹腾一下就站起来,还抬起一只脚:“你说啥,看看,你看看,我这皮鞋这么亮,我能没钱”。全车人轰然大笑,而老曹只裂了下嘴,仍是两手胸前一抱,双眼一闭,“二郎腿”一翘,装“日本人”。

     对于喝酒,老曹自有一套理论,说:“酒者,‘久’也,天长地久也,九九归一也。沾酒须当三分醉,故我;半分醉,忘我;八分醉,无我;十分醉,则天人合一,超我……古有李太白斗酒诗百篇,今有乔冠华捉杯书‘九评’,故滋润灵性、开启心智之上品者,酒也”……对老曹这番关于酒的宏论我是亲耳听到的,并深以为能说出这话的人也绝非会是“吃荆条拉笊篱”——不是现“编”的,而是肚里真有贷。果然,在单位里举办的青年职工轮训班上,着实让我见识了老曹的“酒,滋润灵性、开启心智之上品”。那日下午,该去授课的兼职教师因故不能到岗,领导便临时抓了老曹的差。

     “嗯,中午喝酒了吧,咋样,能不能顶一炮”?

     “这还不是‘孙猴子’吃软枣——小‘柿’子”。老曹很干脆地应下来。

     那天,讲得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课,老曹只带上本教科书就去了。一米八零个头的老曹,讲台上双手撑着教桌,微红的脸,那只“酒糟鼻”油亮亮地放光。因为是临时代课,老曹作了自我介绍,接着来一通别开生面的开场白:我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是为儿女双全。我给女儿取名叫“曹研哲”,啥意思呢?就是“研究哲学”的意思。哲学是一门好玩的学问,是其它一切科学的“总法”,嗯,好玩!……待切入正题,老曹讲到“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讲到“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等讲到“必然性”和“偶然性”,说:这两个概念,单是看书,根本弄不懂,这么说吧,“早晨我一出门,拐了二道弯,碰见三个人——张三、李四、王五,那么,我能碰上这三个人是偶然的,属偶然性,而我出门会碰到‘人’则是必然,属必然性,明白?!台下“哗……”一阵热烈的鼓舞,老曹嘴一裂,下意识地又一句:嗯,好玩。

     被临时抓差上了堂哲学课以后的不长时间,单位作人事调整,老曹便成了我的科长。一上任,老曹办了两件事。一件是同我谈了话,很是简短:“你过去是我的同事、老弟,现在是我的同事、老弟,将来仍然是我的同事、老弟;让我干科长、你在科里干,说大话是为党干,说实话是给我干”。当时,老曹这几话在我心里直打转,差点就从眼里滚出来。再一件事,是老曹找了单位领导,选调了四名素质比较好的工人,上来作兼职教师。老曹讲:“毛主席说‘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一个单位的将来也得靠今天的青年、靠今天青年职工的高素质;目前,上边对抓青工轮训要求严,任务重,您看咋办?”

     “那就加强一下师资力量嘛,从下边调几名素质好些的工人上来帮忙”。因为领导的开明、因为老曹的高瞻远瞩,事情就么成了。

     祝贺老曹高升、为科里来的新生力量接风,按单位里的“传统”,是属于必然的事情。那天晚上,老曹高兴啊,不是大家劝他喝,反倒成了他劝大家喝,当然也少不了大家每人敬一杯。终于,老曹应是喝到了十分醉,喝到了“天人合一而‘超我’”的境界。待酒局散了,大家都说:不要骑车子了,又不是离家多远,要不就送你回去。老曹把手一摆:“不……用,不……用,这……点酒……药不倒我”,然后推了车子便走。看到前方有根电线杆子,我忙喊了声:“小心前边的电线杆,别碰着了”。想必老曹是听到了这声喊:见他走到电线杆投下的灯影跟前,停了停,又搬起自行车,抬了抬腿,便跨过去。于这动作里,老曹确是没说“好玩”这两个字,而是说了句煤矿人的警语:嗯……安全……第一。

     老曹自当上了科长,找他帮忙办事的人明显多起来,下边单位的头儿隔三岔五地也来找,一般都是说要请老曹去写几个字,比如装点一下门楣啦、规划几张牌板啦,等等。这天,老曹又被下边单位请了去,等带了酒意回到科里,就绘声绘色对我们讲了这件事:回来的路上,见一人正准备往一面白墙上写大字,因为有兴趣啊,就站一边儿看。见那人先是拿铅笔和尺子,按了要写的字的大小打格子,划好了一格,看看不满意就擦掉,又划,再擦掉……一边站着的老曹就看不下去、就有些手痒、就要说话——

     “嘿……写几个还这么费事”

     那人正为不顺手生自己的气呢。“你有多大能耐,你行,你来写!”。

     “这可是你说的,保证半小时给你写完、叫你满意,报个数,给多少钱!”

     “中,二十个字,一个字一块!”。那人倒也痛快。

     对老曹办这点事,在我看纯粹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况且老曹绝不用比比量量地去打格子,只按了墙体的宽度、字体的大小、每个字的间距,上眼一打量,便可一挥而就。最后,那人培着笑脸,很是服气地掏出了二十块钱,只不过可为几毛钱车票而装“日本人”的老曹压根就没真想要这二十块。这件事,一时间在单位传为美谈,许多年以后还常有人提及。

     因为酒,老曹终于没有做到“安全第一”,终于还是祸从酒出。那时,老曹已是从机关部门调到实体经营单位任支书,我也在总部机关干了有几年。听说老曹出了事,我便赶了去探望。见到他的时候,老曹依然躺在病床上,满脸的伤痕大部分还结着痂,摔裂了的嘴唇刚刚拆了线,吃饭只能用流食,说话也不敢张大了嘴。据他的家人讲:那么黑那么冷的天,老曹酒后骑了辆“嘉陵”摩托往家赶,连人带车翻进了公路边的水沟里,当时就摔昏了过去。等冰水一浸、冷风一吹醒过来,已是半夜。步行到了家,无法张嘴叫门,就一个劲地砸门。开门,见他满脸带血,身上挂满冰渣子……老曹也半张开嘴对我说:“嗯,祸兮福所倚,你看看”,老曹指了指他的鼻子“这回是摔得不轻,但治了多少回没治好的‘酒糟鼻’给摔好了”。

     前几天才听说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的老曹退了,属政策性内退。还听说,老曹本来并不想搭政策性内退这班车,而是想再回到机关去,做一些较轻松的工作,不几年也便到了正式退休年龄,并也因此去找了分管领导。老曹以为,分管领导曾是当年在科里帮忙、跟着自己干的一名素质好的工人,怎么还不给个面子、给帮忙办了,结果却是出乎老曹的预料,一气之下就决意提前退。办内退手续的时候,老曹直说:哼,不好玩,不好玩。

     新年刚过,时机还算不错,我想我该带上几瓶酒去找老曹好生玩玩了,一来好问问他是否已着手写“酒林广记”;更要紧的是,千万莫应了他说过的那句话:可别让咱们的情谊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啊。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