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时刻 > 美图物语 > 五音疗效音乐之四[徵]

五音疗效音乐之四[徵]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7-06-17 浏览:2554

72-zhengy-1.jpg 

五星七曜星君是道教的七位星神。《云笈七签》卷二十四《总说星》云:「五星者,是日月之灵根,天胎之五藏,天地赖以综气,日月系之而明。」星辰之神在道教中的地位很高,主要有五曜(五星)——岁星(木星)、 镇星(土星)、太白星(金星)、辰星(水星)、荧惑星(火星)。加上日、月,合称七曜。道教尊七曜为神,名为星君。此外还有东西南北中「五斗星君」,以及二十八宿星君、紫微垣众星君、太微垣众星君、天市垣众星君等。日、月及五星之崇拜,起源很古。西汉以前,雍州即有专门祭祀它们的祠庙。《史记•封禅书》曰:「雍有日、月、参、辰、南北斗、荧惑、太白、岁星、填星(辰星)、二十八宿……诸逑之属,百有余庙」。两汉时,多据星象占验人事。现存纬书辑文中,即多以日、月、五星运行之位置及表露之颜色等,预言人事之吉凶。道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给以姓氏、服色,赋予威权职掌,使之具有完全的拟人表征而崇拜之。

此图局部为五星君之荧惑星神和岁星神。图左为荧惑星神,荧惑星神即南方火星神。《太上洞真五星秘授经》云:「南方火德星君,主长养万物,烛幽洞微。如世人运气逢遇,多有灾厄疾病之尤,宜弘善以迎之」。作者以阳火午马为思路,画以荧惑星神马首人身,兼以六臂持不同兵器,为表火之正德,趋吉避凶。造型神秘而生动;图右为岁星神,即东方木德星君。《太上洞真五星秘授经》云:「东方木德真君,主发生万物,变惨为舒。如世人运气逢遇,多有福庆,宜弘善以迎之。」作者以阳木寅虎为思路,画以岁星神虎首人身,兼以灵兽为骑。将木德星君欲行欲飞的道骨仙风之韵,刻画得栩栩如生。细细品读画面,令人不禁对星空中未可知的众位星君产生无尽遐想,亦幻亦真。

 

曲:五音疗效音乐——徵音

「徵」音通常相当于今首调唱名中的sol音。为五音之第四级,居「角」之次。古人以为,「徵属火,事之象」,「闻徵声,使人恭俭而好礼。」故而有以徵音为主音、结声构成的调式名。

依阴阳五行而论,徵为夏音,属火主长。为宫音之子音,婉愉流利,雅而柔顺,欢快活泼,象火一样升腾,具有炎上的特性。徵调入心,对心血管的功能具有促进作用,对血脉淤阻的各种心血管疾病疗效显著。徵调匹配火行人,火行人属太阳之人,性格开朗,乐观,反应敏捷,积极主动,志向远大,即使失败也不易后退。但容易急躁冲动,自制力不强,甚至控制不了自己。火行人阳气过多,阴气不足,应配合听羽调式水音音乐,调和阴阳,避免阳气过剩而导致的一系列疾病和情绪上的失控。

丝弦类的古琴之声,热情高亢的唢吶与管弦乐的演奏,多为徵调式音乐,清朗悦耳,节奏分明,属于火音。音同其理,中医医理中,心脏属火,有热量,丝弦的声音可拨动人的心弦。《黄帝内经》云:「火音通心经,疏导小肠经,心藏神——心主神明,丝音调理神志,疏导血脉,平稳血压,疏通小肠,祛除毒伤。」故而聆听火音可以调节心、小肠,处在沉稳和谐的生理状态之中。促进全身气机的升提,调节心脏功能,有助脾胃、利肺气,振作精神,并能调节心脏功能。

徵音代表曲目有《山居吟》、《文王操》、《樵歌》、《渔歌》、《步步高》、《狂欢》等。愿大家都能在雅正的音乐中,和乐平心,导气养神,身心健康。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