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生是认真与看淡,也是执着与勇敢,凡事尽心尽力,而后顺其自然。......
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时刻 > 美图物语 > 湖天春色图

湖天春色图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7-06-17 浏览:1678

  吴历,江苏常熟人,字渔山,号桃溪居士,又号墨井道人,清朝初年著名的画家。吴历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清居守节,抚养他长大。吴历自幼才华横溢,曾求学于孝廉陈确,学诗于钱谦益,学画于王时敏,学琴于高士陈砥阮。俱是当时名家,且学点击查看原图有所成,颇为当世之人看好。

  吴历出生于诗书礼乐之地、长于艺文鼎盛之乡,又经历了明朝灭亡的历史巨变,造成了他的思想和人生价值取向的与众不同。他一生都没有出来做官,以淡泊明志。为了能够奉养自己的母亲,吴历更致力于学画,以卖画为生。他的老师王时敏受到感动,把自己所珍藏的宋、元真迹都拿出来给吴历临摹。他日夜勤学,深深领会了古人的内涵与神韵,从此画名大起,成为清初六家之一。但是他并不轻易为人作画,只够用来奉养母亲即可。

   古人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自古以来,每逢改朝换代之时,都有很多的高士清静自守,不肯出来做官。谨守一臣不事二主的古训,表现了忠君爱国的风骨与气节。他们着力于教育和艺术,虽不能荣名于当时,却为后人留下了更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吴历山水作品师承元人,以黄公望笔法为基,苍润厚重,后来注重吸取王蒙、吴镇之长,兼具秀丽清雅的风格。重视师造化,取法自然,故立体感、真实感很强。他的画作得到当世之人很高的评价,王时敏之孙王原祁论画曰:「迩时画手,惟吴渔山而已。」《清史稿》亦云:「(吴历)学画于王时敏,气韵厚重沈郁,迥不犹人。」他用笔纯用中锋,沉着严谨、气韵深沉,不取媚于人,是他人格的自然体现。

   《湖天春色图》,现藏于上海博物馆,是吴历中年时期的代表作。此图表现的是江南水乡秀美怡人的春色。湖岸柳色新绿,带雨含烟,远山清淡,意境悠远,令人心旷神怡。此图设色苍润淡雅而又古朴,气韵平和,既表现了春天的盎然生机,无限的生命力,令人奋发向上。同时又温润儒雅、浑朴厚重,有翩翩的君子风度。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吴历曾经在一首题画诗中说:「不将粉本为规矩,造化随他笔底来。」他的作品不是色彩和线条的造作,而是宇宙造化、浑朴自然的真诚流露。艺术本身只是一个载体,他的内蕴与精神,是内在的人格力量、崇高的道德追求。这才是艺术的真实魅力。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