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生是认真与看淡,也是执着与勇敢,凡事尽心尽力,而后顺其自然。......
现在位置:首页 > 站长原创 > 原创散文 > 感悟济南

感悟济南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7-06-17 浏览:1974

    单说地域的广袤,支离破碎的欧洲于中华怎么都不能比。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如同走进别一个国度。

    乡村是一国的后院,城市是一国的名片。

    大概心境也有堕性,眼光也会生锈。初到一个地方,即便这地方怎样破败萧条、冷落寡情,也还满眼簇新;等到呆得久了,无论这地方如何生机勃发、热情似火,满眼的新鲜也要渐次风干了。这对到一个乡村、一座城市或者别的什么地方,都是这理儿。所以,如果你想细点儿打量一个地方,要对这个地方说些什么,还是赶早的好。

    想象“地球村”的说法,一百多公里实在是举步之遥。但是,到省城济南的次数却是极少,更没能“经纬”分明地游历过,因了什么事儿偶尔去一回,也总是去来匆匆,不曾有过多与悉心地关照。这次因公到济南,没有半年时间看来是回不去的。于今日还算初来乍到,还正是簇新满眼的时候。此刻,天气晴好,微风挂在树梢,阳光掠过高楼的尖角锐棱飘窗而来,在这个大幅降温的日子暖暖地抹上房墙,造一种与这座城市对话的好景。

    同于任何一座城市,济南之所以长成一座城,诚然也有自己的造化。当初,突兀而起的泰山眨眨惺松地睡眼,面海背河,又耸耸左肩,余脉起伏舞蹈,缓而向北,终于恰到好处地停下来,嘎然一个造型定格了一座巧而精秀的千佛山。有山便有水。山高水长,离情别意;高山流水,知音依依。大地也坤厚,大地也玄奇。于是,“七十二泉”叮咚,涟漪环环不绝。“仁者乐山、智者乐水”。4600年前的某日某时,一群赤脚流浪的先民携荷了石器也许是陶器,沐风而走、朝行夕歇,眼前并无确定的目标和方向,只在心中盛满对厚土苍天的敬仰、对部落与首领的赤诚和忠心。“好啊、妙啊,秀山丽水兮!停下来吧,这儿是家”,须发飘飘的首领大概就是这么说,于是祖先流浪历程的最后一站成为后人的故乡,这故乡便是济南了。

    确凿的事实是,“济南”者“济水”之南,以北还有个“济阳”,所谓山南水北为“阳”吗。

    据言,管理的层次首在求安定,次为追舒适,再是营造美。是的,缺少了美哪有关注的光点,哪有悦目的好景,哪有生活的依恋。远了望,黄河千遭归东海,白日依山伴花开;近了看,四面荷花三面柳,百泉一湖夜夜心。“灵岩”有性,“龙山”有性,是为灵性。由此,栉风沐雨的茅草房长成“一居室”,长成“大三间”,长成独家独院,长成桃红柳绿的村落,长成这座吞吐日月、天蕴地含、兼收并蓄的济南城。

    正如一个人物,一座城市的性格与底蕴、气度与胸怀造就它的“包容性”。是的,包容性!回朔唐风宋韵,“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它留住了婉约忧伤的李易安;“更无花态度,全是雪精神”,它成就了浪漫大气的辛稼轩;“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 杜子美一言蔽之。依“名士”怪异的脾性,要是济南城不具宽厚的包容性,诸先辈又何以为“名士”呢!顾问昨夜星辰,答曰“在济南挺‘好混’的”。的确,遍历济南城,哪一个角落没有来自东土西域、南海北疆的市民与过客?一个“好混”,不正道出济南城的大包容吗!打量一下济南城的走势好了,城建工程向东沿宽阔的马路两面铺展开来,呈大气象。其实这倒不在话下,看吧,向东,那正是海的所在!走近大海的济南城,其包容性就同于海的气度与胸怀了!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