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生是认真与看淡,也是执着与勇敢,凡事尽心尽力,而后顺其自然。......
现在位置:首页 > 文章集粹 > 历史类 > 齐人烈士:王蠋(zhu)

齐人烈士:王蠋(zhu)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9-09-02 浏览:2546

【记住王蠋 战国七雄中,燕国兵不强,地不阔,是个弱国,常常遭到齐国强盗般的侵凌。这是奇耻大辱。燕昭王继位后,决心发愤图强,报仇雪恨。于是便降低身份,招贤纳士。一个叫乐毅的人就在此时走进了昭王的法眼,被任命为上将军。此公果然非同凡响,仅数月,便攻下齐国国都;又五年,巡行作战,攻下齐国七十余座城邑。此时,不可一世的强齐,只剩下了莒和即墨两座孤城。最可叹的是,龟缩于莒城的齐湣王被部属诛杀,其子法章流落民间,国破君亡,齐国已处于崩溃的边缘。
可是,齐国最终还是没有就此灭亡。此时,一个叫田单的小人物站了出来,在即墨起兵,率领全城军民倾城杀出,一路横扫而去,硬是把燕军逼到黄河岸边,举手投降了。于是,由于齐国再度雄起,历史也由此记住了田单的雄才伟略。司马迁就毫不吝啬其溢美之词:“兵以正合,以奇胜。善之者,出奇无穷。奇正还相生,如环之无端。夫始如处女,適人开户;后如脱兔,適及距。其田单之谓邪!点击查看原图
其实,历史也有漏珠留憾的时候。齐国之所以能再次复国,缺了田单不行,但也要记住另一个叫王蠋的人。此公不属于轰轰烈烈、摧枯拉朽的那种人,注定难得引起众多的人注目,但他却以一种非凡的德性,让历史变得更加厚重。
燕国军队攻入齐国之后,听说画邑人王蠋是个德才兼备的人,被齐王弃用多年,就命令军队说:画邑三十里内不许进入。为什么?不要骚扰了高人。让侵略者如此小心慎微,此公了得。不久,燕王差人对王蠋说:齐国许多人都称赞您的高尚品德,燕王要任用您为将军,还封赏给您一万户的食邑。王蠋坚决推辞,不肯接受。燕王差使又说:您若不肯接受,我们就带领大军,屠平画邑!王蠋再答:尽忠的臣子不能侍奉两个君主,贞烈的女子不能再嫁第二个丈夫。齐王不听我的劝谏,所以我才隐居在乡间田野。齐国已近破亡,我无力回天,现在你们用武力劫持我当你们的将军,我若应允,岂不是帮坏人干了坏事。与其活着干不义之事,还不如受烹刑而死的好!然后,他就把自己的脖子吊在树枝上,断脖而亡。
王蠋就如此地了结了性命。
消息传开之后,齐国四处奔逃的大小官员极为震惊,也汗颜不已,说:王蠋只是一介平民,尚能坚守节操,而我等这拨享受国家俸禄的官员岂能不知耻而后勇?于是,他们聚集在一起,迎着战火硝烟,赶赴四面八方,开始寻找逃散了的齐王之子法章。在一农夫家里找到法章之后,这些官员又赶往莒城,拥立法章成了新的齐王。
在那个年代里,君王就是旗帜,君王就是号令。有君王则有国家,有君王就会站出来一批敢为国家承受不幸之重担的人。田单攻城略地,收复的是疆土;王蠋断脖抗争,收服的则是人心。在国家危难之时,有时人心比疆土更为重要。人心涣散了,收复疆土就会变成一句空洞的口号,而人心聚拢了,疆土总会失而复得的。从如此层面讲,历史也该记住王蠋这个名字。
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总会经历一些磨难的,这就使每个人都有了一次次考验的机会,是坚守良知还是放弃操守?是力举大义还是不忘睚眦之怨?其实,我们记住了王蠋,就懂得了选择【转自《幸福.悦读


王蠋:战国时齐人,齐国退隐大夫,出生于齐国画邑(今临淄区高阳乡)

《史记·田单列传》: 燕之初入齐,闻画邑人王蠋贤,令军中曰“环画邑三十里无入”,以王蠋之故。已而使人谓蠋曰:“齐人多高子之义,吾以子为将,封子万家。”蠋固谢。燕人曰:“子不听,吾引三军而屠画邑。”王蠋曰:“忠臣不事二君,贞女不更二夫。齐王不听吾谏,故退而耕於野。国既破亡,吾不能存;今又劫之以兵为君将,是助桀为暴也。与其生而无义,固不如烹!”遂经其颈於树枝,自奋绝脰而死。齐亡大夫闻之,曰:“王蠋,布衣也,义不北面於燕,况在位食禄者乎!”乃相聚如莒,求诸子,立为襄王。

名言:忠臣不事二君,贞女不更二夫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