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文章集粹 > 文学类 > 史上最有趣的一首《沁园春》

史上最有趣的一首《沁园春》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8-12-17 浏览:1435

关于《沁园春》这个词牌,狗子已然发布过数篇文章了。有最为经典的伟人的《沁园春·雪》,史上最早的苏东坡所作的《沁园春》,还有南宋最执着的词人陈人杰,三十余首词全部是《沁园春》,也有刘过狂放牢骚的《沁园春》等等。
《沁园春》是南宋豪放派词人最喜用的词牌,粗略统计,辛弃疾有九首《沁园春》、刘克庄有二十五首,还有陈人杰三十一首,南宋杰出的《沁园春》词就不下于百首!可以说,《沁园春》是南宋词坛的“词霸”!
史上最有趣的一首《沁园春》,辛弃疾都无言以对!点击查看原图
这首词是南宋词人刘过写给辛弃疾的,“拒绝诗词”,妙趣横生:

沁园春
南宋·刘过
序:寄辛承旨,时承旨招,不赴。

斗酒彘肩,风雨渡江,岂不快哉!被香山居士,约林和靖,与坡仙老,驾勒吾回。坡谓西湖,正如西子,浓抹淡妆临镜台。二公者,皆掉头不顾,只管衔杯。
白云天竺去来,图画里、峥嵘楼观开。爱东西双涧,纵横水绕;两峰南北,高下云堆。逋曰不然,暗香浮动,争似孤山先探梅。须晴去,访稼轩未晚,且此徘徊。

历来人们但凡是拒绝他人之时,总会用委婉含蓄的语言语气,以免令对方丢面子或是误会。譬如古诗词中最著名的一首拒绝诗张籍的《节妇吟》,就是通过一位有夫之妇拒绝他人追求的故事委婉含蓄地拒绝藩镇节度使的招揽。
不过刘过的这首《沁园春》就没那么含蓄了,刘过是南宋词人,一生不仕,飘泊江湖。他与陆游、辛弃疾、陈亮等人皆为好友,虽是晚辈,但他为人豪放不羁,在陆游辛弃疾等前辈面前也是侃侃而谈,不拘不束。辛弃疾担任浙东安抚使时,邀请刘过前往绍兴相会,而刘过恰逢有事不能前去,便写下了这首《沁园春》表示拒绝和推迟之意。
这首《沁园春》下笔豪放:斗酒彘肩,风雨渡江,岂不快哉!以樊哙的典故形容辛弃疾所邀之宴的豪爽,渡江赴约,风雨无阻,岂不快哉!开篇便气势极盛!
然而后句却突兀一转:被香山居士,约林和靖,与坡仙老,驾勒吾回!本欲“风雨渡江”,却被香山居士白居易、梅妻鹤子林和靖还有苏东坡三人勒住了车架,被迫回返!奇思妙想,拉出几个早已作古的诗人,拒绝并推迟赴约之意已现。
然而后面不赴约的理由却是让人啼笑皆非,刘过当时正在杭州,而白居易、林和靖、苏东坡都曾在杭州留下诗词轶事。且看:苏东坡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而林和靖与白居易不感兴趣,只顾喝酒!
下阕紧接着说出白居易拉住词人的理由:白居易有诗“东涧水流西涧水,南山云起北山云”描绘杭州天竺美景;而林逋(林和靖)则不以为然,他独爱“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孤山梅花!三位作古的大诗人,分别以杭州美景拉住刘过,令他折返,如此理由,可谓荒诞之中自有诙谐妙趣!
而最后一句“须晴去,访稼轩未晚,且此徘徊”直接道出难以赴约,推迟之意。刘过是辛弃疾的晚辈,但刘过却丝毫不拘泥小节,调侃古人、直呼稼轩,推迟赴约丝毫不见含蓄委婉之意,反而玩世不恭,诙谐幽默,妙趣横生,字里行间更有一番豪情逸气!
后世有人专门记载了刘过此事:“刘改之,豪爽之士。辛稼轩帅越,刘寓西湖,稼轩招之,值雨,答以《沁园春》词,甚奇伟”!亦奇亦伟,确实贴合刘过这首《沁园春》,而奇伟之外,亦谐亦趣!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