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文章集粹 > 历史类 > “受到老矿工及家人喜爱,我愿足矣”/金昌

“受到老矿工及家人喜爱,我愿足矣”/金昌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8-11-26 浏览:1914

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机关北山生活区,有两间面积共40多平方米的宿舍,宿舍内点击查看原图的四面墙上挂满了不同年代的照片,这就是已退休老矿工赵汝峰的“影友工作室”。

“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摄影,到现在40多年了,这里摆放的是我精选的一部分,到现在为止保存的得有500多幅了。”赵汝峰说,搞好摄影是他毕生的追求,而自从走上摄影这条路,他就在心中铸就了3个梦:出一本属于自己的摄影作品集,举办一次个人影展,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到现在我的梦都变为了现实,梦还要继续做下去,我想让更多的梦都实现。”他说。

历尽波折出摄影档案

上世纪70年代初,赵汝峰来到淄博矿务局寨里矿做财务工作。工作之余,他开始摄影。只要身边职工需要,他就免费给他们拍照。渐渐地,他有了名气,前来找他拍照的人越来越多,几十年下来,留下了大量关于矿工工作、生活的纪实照片。

赵汝峰的父母亲都是1958年参加工作的老职工,赵汝峰工作时接触最多的点击查看原图也是那一代人。这些矿工来自不同的地方,赵汝峰给他们拍照时发现他们都特别真诚、朴实、可爱。在给老矿工拍照过程中,赵汝峰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将他们每一个人的工作经历连同他们的工作、生活照片形成一本档案,给这些老矿工和他们的后人留个纪念?

有了这个想法后,赵汝峰边工作边采访整理,这一干,几十年过去了。“那时候,工作太忙,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所以心中的想法只能一点点地去实现。”赵汝峰说。退休后,他有了时间,生活条件也有了改善。

“我花了3年多时间又对照片上的人进行了一次采访,并给拍了他们现在生活的照片,共采访86名父辈矿工。”赵汝峰说。经过筛选、整理,共采用了其中的58名矿工的照片,一本反映“五八式矿工”的摄影档案《五八式煤矿工人档案——记我的父辈们》(以下简称《档案》)出版了。前不久,在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上,《档案》被列入“影响中国”40本摄影作品之一。

“采访这些矿工可真的费了一些工夫。”赵汝峰说,为了确保档案上采访人物工作经历的真实,每次采访他都录了音,回家后再进行整理,整理好的文字再返回去读给当事人听,并让他们签字确认,不识字的矿工就让他们的家人代签。

赵汝峰给笔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当时采访原淄博矿务局寨里矿北大井矿工王师傅时,王师傅很不理解,认为是在做广告。“我告诉他,这不是做广告,是为了将来出书用,而且分文不取。就这样,我去了他家三四次,他才接受了采访。等《档案》出版后,送给他书时,他一个劲儿地掏钱,我没有要。”赵汝峰说。

为了完成《档案》,赵汝峰先后三次自费到离家150多公里的东营利津,原淄博矿务局绿化队职工董守廷家中采访。“当我第三次去董老家把出版的《档案》送到已77岁的董老手中时,董老落泪了。他说这是他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赵汝峰回忆。

编采这本《档案》赵汝峰花了十几万元,用了大半生的时光,终于让梦想成真。赵汝峰认为,在时下金钱至上的一些人眼里,他的《档案》不值一瞥。但在一些老矿工和他们的家人眼里,却弥足珍贵。笔者了解到,《档案》出版后,赵汝峰到住在淄川北沈村的老矿工王汝斌家中送书时,王汝斌的老伴说:“小赵,你王大爷走了,是你把他的故事、照片保存了下来,让孩子们好好看看,也好留个念想。”老人的话让赵汝峰很是感动,他觉得出这本《档案》是值得的。

赵汝峰主编的《档案》一书由中国摄影家出版社出版后,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文澜、副主席朱宪民均给予了很高评价,并题词祝贺。20159月,该书被中国煤炭博物馆收藏,成为该馆“首部记录基层一线矿工人生经历的典籍”点击查看原图

新旧对比照片的回忆

“我并不在乎花了多少钱,更注重的是这部《档案》的历史价值,作为一名老矿工,受到老矿工及家人的喜爱,我愿足矣。”赵汝峰说。

赵汝峰是个有心人,他把老照片留着,多年后,又把照片上的一些人从天南地北找回来,还是在矿区同一地方,再给他们照一张相。

袁桂英是1975年在淄川峨庄乡插队的女知青,偶然的一次机会,赵汝峰给她拍了一张在乡里田间劳动的照片。2015年,新华社中国名片国家形象摄制组来淄川拍《淄川名片》宣传片,当新华社记者听说赵汝峰的故事后,立即找到了他,希望他提供反映知青生活的照片。赵汝峰想到了袁桂英,又在原来的地方,还原当时的场景,为袁桂英拍了一张照片。

2幅新旧对比的照片,每当人们参观他的“影友工作室”时,赵汝峰总会自豪地向来宾介绍。一张是1983年,女儿赵雪雷刚出生两个月时,夫妻俩怀抱女儿的照片,照片上面题名:“抱着希望”。另一张是时隔31年,夫妻二人专程赶赴上海,参加完女儿在上海交大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后,在交大门前和头戴硕士帽的女儿的合影。照片上面题名:“成就梦想”。前来参观的人们驻足在这两张照片前,都会对老赵能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女儿而心生羡慕,更为老赵的细心而感动。是啊,这何尝不是老赵人生中的又一梦想呢。是他用另一种方式的父爱记录下了女儿成长的人生历程。

像这样新旧对比的照片赵汝峰说他拍了大约100幅,而为拍这样的照片他的确付出了许多。让他高兴的是,只要一听说他要给照片上的人物拍对比照,不管是谁都很配合。

在这些照片中,有一幅题名为“留恋少儿时的欢乐”,反映的是上世纪80年代初,淄博矿务局寨里煤矿北山幼儿园举办幼儿拔河比赛的情景,照片上共有4位主人公。2014年,赵汝峰又把这4个人请了回来。听说要还原当年的情景,现在杭州工作的孟雷赶来了;正在淄矿集团供应处上班的赵斌放下手头工作赶来了;当年的小女孩,如今早已当点击查看原图了母亲、家住张店的张颖赶来了;负责“指挥”的阿姨,虽已两鬓斑白也赶来了。

摄影展引起关注

照片被新华社的记者看中并被采用,让赵汝峰感到欣慰,他觉得自己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于是,他开始紧锣密鼓地去实现当初的第二个梦想:举办个人影展。

赵汝峰整理出了100多幅老照片,每幅照片都注明了拍摄时间、反映的内容,并找人将影展进行了精心布置,于20164月在淄矿集团机关广场及淄川社区共十几个场地进行了巡回展出,共展出60多幅。影展期间,前来观展的人络绎不绝,一些同行更是被老赵的良苦用心所折服。“童年和青春何时离我们悄然而去?也许唯有通过摄影这一方式,将时间停驻,让岁月永驻,才能唤起人们对往昔的回忆。”谈起举办影展的初衷,赵汝峰说。

让赵汝峰想不到的是,影展之后,他收到了“鲁维制药”2016中国淄博(峨庄)国际摄影专题展的邀请。此次,山东省共有7人接到了邀请,老赵便是其中之一,他的20多幅新旧对比照片在国际影展中展出。

虽然已60多岁了,但赵汝峰心态很年轻。“年轻人喜欢玩的我也要玩玩。”为此,在老赵的倡导下,“以影会友”摄影微信群诞生了。前不久,他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我会一直坚持摄影,因为它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赵汝峰说。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