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时刻 > 武韵春秋 > 高绪朋-孙膑拳

高绪朋-孙膑拳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8-11-05 浏览:2992

    孙膑拳:布于山东省境内的一个地方拳派,附会为战国时期军事家齐人孙膑所创,但无文字记载。因其演练出击时常以长袖藏手,故又称"长袖拳"。清末,孙膑故乡青年武士杨明斋学孙膑拳于张姓车把式。杨曾执教于山东省武术传习所,20年代初在青岛授拳,后在青岛国术馆任教至1936年。他以孙膑拳为主要教学内容之一,使其传播于青岛。孙膑拳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系统,蹲走跛行是其最突出的特点,出拳走曲不走直,曲中能够求直,看似偏离,但击中点却是那样准确。这种曲线出拳的理论以不招不架、转向进取为表征,最容易使对手产生错觉。孙膑拳现主要在青岛、淄博(淄博传统孙膑拳是由高作霖大师所传下来的)、济南流传。

    孙膑拳也叫"武子拳",据说是《清朝·同治》年间,山东莱州府掖北人氏施德所传,其师不详。施德字仲义号逸翁,他一生惟慎,择徒严谨,活到一百另四岁,虽多子多孙,也只选其一子施仁方传承,同时收有一男一女、皆为好友之后为徒,男栾二公、女于秀莲(后收为儿媳改名于娴助),从此,施家沿袭门规,一直到解放建国前,再未外传。 栾二公、山东莱州府掖北人,力大无穷,终身未娶,其堂侄栾秉信为人忠厚,长年在外赶脚(赶大车),为求防身、公将所学尽授其侄,侄在外又收山东、东阿县张家楼张好春 张再春兄弟二人为徒(二人皆为赶车人),其中一人收山东阳谷县杨廷栋为徒。 杨廷栋,1926年来青岛承接韩魁生(韩去世)的"国技学社",改名杨明斋,教授孙膑拳。1934年11月"青岛国术馆"新馆在广东路一号建成,杨明斋出任二课课长,杨即打破门规,在青岛广收门徒授艺,从此孙膑拳在青岛民间有所流传。由于杨明斋参加抗日离青,在青授艺时间不长,杨为了推进教授孙膑拳的进度,在众多弟子中,采用了教 "大架"不教"小架",会"小架"的不教"大架",所以大多数弟子能有机会系统的学练孙膑拳者、实属不多。更由于当时授艺也仅限于"身教、口授、心悟"的方式,惜未能留下有关文字方面的记述。 附:杨明斋嫡授的十大弟子刘慎思 谭会朋 高作霖 王茂祯 刘文炳 祝正森 杜玉岚 张文德徐自良 栾秀云(女) 十大弟子多已作古。据本人了解的情况,山东淄博的孙膑拳由高作霖传授,陈思同授之较全面系统,高绪朋为陈思同弟子。

    孙膑拳为固有优良之拳种,一百余年前传至山东省阳谷县阿城镇一带。虽名为"孙膑拳"但是否为孙膑所创所传,则无从稽考,孙膑为战国时代兵家,也是当时伟大的军略家。孙膑之前有孙武,是春秋时晚期的齐人,也是我国人人皆知的一位权威性的军事学家,,他的所谓权威,并不只是在他的时代是权威,即是在整个中国史上,到了现代仍然不失其权威的地位,甚之在全也界的兵学史上,也有其极为崇高的地位,一般人称之为孙子,他着有孙子兵法十三篇,是兵学上的最高成就。

    孙膑拳其内涵博大精深是春秋战国时期军事家孙膑所创, 但无文字记载。孙膑拳共三百六十五手由四架组成,分别是母架三十二手、小架六十四手、大架九十六手、中架一百七十三手(中架打八方秘传九盘),还有孙膑拳对练及孙膑拐。因其演练出击时常以长袖藏手,故又称"长袖拳"。属于传统武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盛名久远。2011年5月23日,孙膑拳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