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生是认真与看淡,也是执着与勇敢,凡事尽心尽力,而后顺其自然。......
现在位置:首页 > 文章集粹 > 文学类 > 【唐】李商隐 最有禅境的一首诗

【唐】李商隐 最有禅境的一首诗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8-10-01 浏览:2233

  李商隐的诗歌,多为缠绵悱恻的言情诗,语言优美,意境深邃,历来多解。不过凡事都有例外,李商隐也曾写过“出世”思想的诗歌,其中最有代表的当属那首《北青罗》。该诗颇有禅境,有诗佛王维之风,历代被奉为名篇。

《北青罗》全诗如下:
残阳西入崦,茅屋访孤僧。
落叶人何在,寒云路几层。
独敲初夜磬,闲倚一枝藤。
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

释义:夕阳渐渐下沉,落入崦嵫山,我到山上的茅屋中拜访独居的高僧。只看见满地的落叶,却未见高僧的踪影。满山都是寒云,山路不知有几层。高僧在初夜十分独自敲磐,清闲十分只见他倚着一枝藤杖入定。世界本来就在微尘之中,我何必执着于爱与恨呢?
李商隐为什么会风格大转,写出这种出世的诗歌呢?要知道原因,我们首先要了解李商隐当时的情况。当时牛李党争处于十分激烈的态势,李商隐被牵扯其中。牛李党争的迫害,使得李商隐心神俱疲,倍感孤独。这种种不幸,让李商隐感动生活在红尘之中的痛苦。他急需一种解脱红尘痛苦的方法,而清静的佛家天地是一个好选择。
首联“残阳西入崦,茅屋访孤僧”,写诗人入山寻访高僧的情景。高僧的居处是茅屋,说明高僧的生活十分简朴。“孤僧”二字,说明了高僧对于孤独并不觉其苦。此时的诗人,正处于心灵孤独痛苦的状态,寻访这位得道高僧,正是要解决心灵的苦闷问题。孤独人寻孤独僧,恰巧有了交流的契机。
颔联为“落叶人何在,寒云路几层”,说明当时正值深秋之际。满山落叶,诗人欲寻访高僧,却不知高僧在何处。诗人在山林间四处找寻僧人,显示出了山林的茂密,同时可以看出高僧不畏幽藏,远避红尘的意趣。其实,这种状态正是诗人此次拜访高僧欲寻求的境界。该联言简意赅,蕴含丰富,堪称妙笔生花。
颈联是“独敲初夜磬,闲倚一枝藤”,主要描写了高僧的生活。诗人经过辛苦的寻找,终于找到了高僧,了解到高僧的生活轨迹。高僧在初夜十分,就起来独自敲磐。高僧虽然独居,却不会怠慢佛事,足见其对于佛的虔诚。诗人趁高僧的空闲时间与之攀谈,以“闲倚一枝藤”概括高僧的精神境界。高僧所有的,似乎只有一只藤杖,但是高僧心灵上的那份“闲态”,也就是无碍的自在,是只有修行人才能达到的境界。
尾联“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是对于此次拜访高僧的总结。通过与高僧的接触,诗人领会到“世界微尘”、“无爱无恨”的超脱境界。
该诗艺术性与思想性都达到了很高的成就,乃是李商隐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唐诗中的一首杰作。


一点号作者原创】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