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文章集粹 > 文学类 > 王维这首二十字小诗堪称绝唱

王维这首二十字小诗堪称绝唱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8-09-27 浏览:1568

    <span style="color:#E53333;font-family:" font-size:16px;"="">中国的诗歌,叙事诗不是很发达,特别是近体诗由于受到篇幅和格律的限制,更加难以叙事。但是在唐朝之中,还是有一些诗尽管短小,还是能够反映一些曲折、复杂的事情,今天的这首诗就是这样全诗如下:

<span style="color:#E53333;font-family:" font-size:16px;"="">     莫以今时宠,难忘旧日恩。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

<span style="color:#E53333;font-family:" font-size:16px;"="">     这首诗的名字是息夫人。在了解这首诗之前一定要知道这首诗的背景,也就是息夫人的经历。关于她的记载见于《左传·庄公十四年》。息夫人本是春秋时期息国国王的妻子,公元前680年,楚王出兵灭掉了息国,并将息夫人据为己有。息夫人进入楚宫三年,为楚文王生下两个儿子:楚堵敖和楚成王。息夫人从未主动说过话,楚王问她是什么缘故,息夫人回答说:“我一个女人,伺候两个丈夫,即使不能死掉,又有什么话可说的?”

<span style="color:#E53333;font-family:" font-size:16px;"="">     这首诗的意思是说:不要以为今天的宠爱,就能使我忘掉旧日的恩情。就算是面对着娇艳的鲜花,息夫人仍然是愁容满面,泪水连连,始终也不主动同楚王讲话。

<span style="color:#E53333;font-family:" font-size:16px;"="">     诗的开头两句既像息夫人内心的独白,又像是诗人有意借助弱小者的心声,去让那些贪婪暴虐的人们丧气。“莫以”和“难忘”构成了一个否定的条件句,以新宠并不足以收买息夫人的内心,反衬出旧日的恩情难忘。

<span style="color:#E53333;font-family:" font-size:16px;"="">     诗的后两句,紧接着写息夫人在楚王宫中的状生活状态。救恩难忘,而新宠实际上是一种压迫的施舍。息夫人整日待在富丽华美的楚宫之中,那些本来让人赏心悦目、娇艳的花朵,却让她眼中常含泪水,对于她身边的楚王更是不主动说话。

<span style="color:#E53333;font-family:" font-size:16px;"="">     “看花满眼泪”和杜甫的那句著名的“感时花溅泪”写法相似。这一句诗只写出了息夫人在精神上的痛苦,并且在沉默之中极度的自我克制,没有交代流泪的原因,为后一句蓄势待发。“不共楚王言”,是在息夫人流泪之后,这个无言的形象,显得更加沉默,格外深沉。

<span style="color:#E53333;font-family:" font-size:16px;"="">     如果你认为王维是在同情息夫人,也没有错,但是同情只是表面,而是在写当时王维亲眼见到的感人故事。

<span style="color:#E53333;font-family:" font-size:16px;"="">     唐孟棨《本事诗》记载:“宁王宪(玄宗兄)贵盛,宠妓数十人,皆绝艺上色。宅左有卖饼者妻,纤白明晰,王一见属目,厚遗其夫取之,宠惜逾等。环岁,因问之:‘汝复忆饼师否?’默然不对。王召饼师使见之。其妻注视,双泪垂颊,若不胜情。时王座客十余人,皆当时文士,无不凄异。王命赋诗,王右丞维诗先成,云云。..王乃归饼师,使终其志。”上文中王维写的诗就是这首息夫人。

<span style="color:#E53333;font-family:" font-size:16px;"="">     这类诗带有着一种“小说气”,限于篇幅,不能够有头有尾的叙述事情,只能够将事件中最具冲突性的截取出来,让读者自己在了解了背景之后,加深对诗的理解。王维的这首诗,浑然一体,就算有“小说气”,也已经很淡了。关于息夫人,杜牧也有一首诗:

<span style="color:#E53333;font-family:" font-size:16px;"="">     细腰宫里露桃新,脉脉无言度几春。至竟息亡缘底事,可怜金谷坠楼人。

<span style="color:#E53333;font-family:" font-size:16px;"="">     后人认为在意境上,杜牧较王维差的太远了。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