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文章集粹 > 《齐风又起》序:文学在路上|作者:张宏森

《齐风又起》序:文学在路上|作者:张宏森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8-08-18 浏览:1626

     作者:张宏森,男,汉族, 1964年8月生,山东淄博人,198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7月参加工作,山东淄博师范专科学校中文专业毕业,大专学历,文学创作一级(正高级)。
  现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在电子时代到来的时刻,有一种忧虑始终萦绕胸怀。我们唯恐阅读的革命来势迅猛,让悠久的文学背井离乡。事实似乎已经显露出一部分,书市凋敝,刊物寂寥,文学的聚会遭遇冷落,点击查看原图报纸的副刊缀满花边……在一个从来以象形文字为骄傲的国度,象形文字的命运正在无情地接受数字和图像的挑战。忧虑更多地着眼于未来,难道一个新世纪的来临,就预示着文学的终结吗?当不可思议的传播速度和美不胜收的图像信息簇拥在我们身边时,我们一定要付出思想贫瘠和情感沙漠的代价吗?如果真是这样,人类进步的道路上将横亘着一个多么巨大的"千年一叹"!
但是,化解或者说缓冲这种忧虑的,还是正在发生着的事实。当这部文集出版之际,我们欣喜地看到,文学并没有被数字时代吞没,坚强的文学之根正有力地缠绕在数字网络之中,以新的生命力维护着文学的命运,开辟着文学的未来。在我的故乡淄博,在齐文化养育的这片土地上,网络注册的文学写作者已经达到5万人,每天正常在线人数有300之多……这些文学写作者高举"原创文学"的旗帜,以锐利的思想、充沛的情感、不拘的形式、自由的表达,捍卫着文学的血统,探索着文学的本质,开掘着文学的未来,蓬勃着文学的生命。面对网络上这一崭新而重要的文学事实,我们必须承认,这样的努力不是徒劳,不是虚拟,而是一种开创性的劳动,一种扎实有效的成果。我甚至这样来看待,这样的努力不仅仅在于拯救文学在当前的命运,而且,开始进一步刷新文学在当代的意义。它首先这样证明,技术主义永远不可以全部占领一个时代,它可以领导时代先锋,却不能奠基时代底蕴;它可以标贴时代表象,却不能形成时代内核。数字也好,网络也好,都不能长期剥夺人们所需要的思想抚摸、道德慰藉、情感渴望、心灵关怀。活跃在网络上的这一切自发性的文学活动,正是文学命脉强有力的不可遏止的延伸。它不仅证明了文学生命的永恒性质,还在证明着文学传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伟大传奇。与此同时,它还在独特地证明,文学的承袭不是简单的衣钵相传,不是一成不变的翻版复制。它至少从书写方式和传播方式上证明了文学的再生能力和创造空间,证明了文学本点击查看原图应具备的科学态度,证明了文学所深深蕴含的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这种独特的证明,就是我们强调的意义的刷新,也是"原创文学"旗帜背后的真正内涵。
书写方式对于文学的重要性似乎不必更多言说,有时候,我们甚至固执地认为,书写方式决定了文学的话语,决定了文学的"原型"。在这里,我们所指称的书写方式,不是简单指所谓的纸笔写作和键盘写作,而是更多地指向一种写作心情和写作态度。不同的写作心情和写作态度,往往导致不同的写作内容和写作形式,因此,书写方式的不同就可能导致文学面目的不同。进入二十世纪以来,文学在现实主义和现代主义纵横交织的道路上,形成了一副或者深沉持重或者深奥诡秘的表情,无论期间的个性表达如何纷呈,但文学的主体走向大抵如此。我们不否认文学在二十世纪所取得的巨大贡献,但我们同时应该看到,文学在今天的冷遇有可能与那副"二十世纪的表情"相关联。让文学有更多更大的召唤力,应该从反思文学的整体表情开始,而这样的反思不可避免地牵扯到文学的书写方式。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今天叹息文学的悲凉命运时,不仅在说文学自身的进步如何,而是在说文学在传播道路上的关山重重。有人在这样忧患:对于中国当代文学来说,如今可能是写作最成熟、作品最丰富的时代,而恰恰是这样一个写作时代,也是读者最稀少,关注最薄弱的一个时代。文学面对着这样一个悖论,有人提出坚守,有人设想革命。我们在这里省略一切聚讼纷纭的争论,仅仅从文学的传播方式上思考。既然文学在当今的命运和文学接受者密切相关,古老的文学传播方式就有理由遭到质疑。如此说来,开辟新的文学传播途径,利用数字和图像传播文学——传播文学精神和文学形式,又有什么理由遭到铜墙铁壁的拒绝呢?网络上的"淄博信息港"和摆在我们面前的网络文学结集《齐风又起》,也许能够化解我们许多思考的难点和争论的焦点。点击查看原图新的网络传播使5万写作者和更多的读者集合在一起,这在当前文学界堪称奇迹。阅读可能不再是青灯黄卷,写作也可能不是案牍劳形,但键盘和鼠标相连接的还是共同的文学情怀和文学精神。这样的文学情怀和文学精神在高速度、无遮蔽的传播帮助下,又相互派生出更多的文学灵感和文学想象,让情怀在交流中相逢,让思想在催生下更新,让精神在广阔中增长,让心灵在即时中诉求。仅仅改变了传播道路,文学的广场顿时出现了繁荣。似乎古老的文学从来没有获得过这样的速度,它在文本完成的同时,实现了功能的完成;在实现个人表达的同时,也实现着一种公共性的传诵和交流。在这样的传播方式中,我们欣慰地看到,数字不仅没有吞没文学,而是给文学提供了翅膀;文学的命运在网络上不仅不是凄风苦雨,而是旭日当空,晴朗万里。
同时,我们还会看到,传播方式的改变,正在使文学的书写方式发生改变。文学在网络上的形态更平易,更轻松,更灵动,更容易抵达人心。虽然在整体上,网络文学仍然受二十世纪文学整体表情的影响,但新的写作姿态正在使它呈现出区别和"另类"。我们不能说,网络文学的成就已经达到了什么样的高度,但它的区别和"另类"标志着文学有新的书写的可能性。从这个意义上说,《齐风又起》的出版,对文学界不是成就的展示,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给文学界提供了改变形态的启迪。
文学的魅力在于进步和发展,只有这样才可能保持文学的永恒。但进步和发展的道路上充满了争辩的风雨,所以,文学在路上是一种栉风沐雨的前进。谁都不能说出终极真理的路标,因此探索就永远值得褒扬。网络文学集《齐风又起》是一次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探索,因此应该获得文学界的充分尊重。我很高兴地想到,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网络文学集诞生在淄博,这再一次证明,齐文化是一个开放的文化体系,这个开放的文化体系会伴随着人类前进的脚步走得更远。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