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现在位置:首页 > 站长原创 > 原创其他 > 竹说—兼议读书

竹说—兼议读书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8-08-18 浏览:1584 评论:1

    无论怎么说,对于常人,能够坐下来——或于亭台楼榭之间,或于桃李花开之下,或于夜阑更深之时——读一点书,其必要的前提是要有能够读书的闲暇。说起来,用足这闲暇,是一种艺术,所谓“把别人喝茶的功夫都用上啦”;所谓“马上、枕上,厕上”之类。其实,此等先贤令人感佩之说皆不必论,能够触及我之读书观的,还要从近日了解到关于竹子的学问谈起。

    诗人言: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哲学家说:花朵摒弃了花蕾,果实否定了花朵。然而据传媒:八十年代,四川某原始森林中,有大片大片的竹子卒然死亡,不见春满园、花与果。专家解释说:因为竹子开花了——竹子,植物学上称“荷本科”,此科属的植物,以花季为界,生命将走向凋零!

    素以“岁寒三友”之誉的竹子亦难逃此劫!然而,在生命的尽头“再美丽一次”,后别去茫茫旷野,又是何等的悲壮!

    由此我想:读书,正如竹子长成的风景。这风景并不为他人而设计,也不为博取什么而摇拽,骨子里只是为个人而陶醉。于是竹子有不败的花。作为自己,而立之年,携妇将雏、锅碗瓢盆,于安顿妻女之后、在灯火斓删之时、于几案之上,捧一本书,展开历史、当代和将来,咀嚼生活的油盐酱醋,又何尝不是耐嚼的美味、悦目的风景。

    读书是一种接力。一片竹子死亡了,另一片竹子会生出来,竹子绝不会消亡,因而竹子有挺直的节;我不读书了,好多的人仍旧读书,所有的知识绝不会消亡,因而文明代有传人。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竹林般倚肩交臂的五十六个民族,生生繁衍的纽带,不在个体的基因密码,而在文化传统的内存。假孔夫子不读书,便无“微言大义之《春秋》,更无驭内外之儒家;设司马氏不读书,便少无韵之“离骚”,更无传世代之“纪传”。继而,无孔夫子、无司马氏,中华便省缺接力的一棒,文明更淡然绚丽多彩的光环。而今我读书,诚不逾孔氏司马,亦不为鸿笔大儒,然作为文化赛道上的一卒,也不失为递前传后的接力。

    读书是一番修饰。在生命的尽头,亦根亦节的竹子刻意妆扮自己,于是竹子有迟开的花;在不懂知识为何物的痴年,就这么贪婪的“吸吮”,因此我有晚来的开蒙。是啊,人生的妆扮难道只求一日的早晨!温水飘柔了长发,熨斗抚平了衣褶,香水熏馨了身体,但到夕阳西下又能留存几片鲜活的花瓣?!相于朝朝日出,对于黄昏霓虹,无论风花雪月,谁又不能说:唯有读书方能激绽灵魂远地的花朵。

    是的,你是竹、我读书——为了死亡的竹子重新泛青,为了鲜活的人生一路好风景。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白尘
白尘游客
#1
读罢,
感慨,
我愿为竹,
更要读书!
2018-08-31 03:10回复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