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生是认真与看淡,也是执着与勇敢,凡事尽心尽力,而后顺其自然。......
现在位置:首页 > 文章集粹 > 下智 中智 上智

下智 中智 上智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8-06-05 浏览:1882

       

    下智背负问题 

    在这个世界上,精神层面的“穷人”,就是我们的下智者,他们遇到问题,总是会逃避。然而实际上,很多问题是逃避不了的。 

    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老换游泳池是无法解决问题的;一个不用心做事的人,如果老想着换工作,也是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结果还是换汤不换药。 

    逃避问题的人,看似轻松,其实是在选择背负问题,长久来看必将造成更大的问题。逃避问题、背负问题,其实有时候比解决问题更累、更难。 

    人类逃避,是趋利避害的表现,本身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很多人对趋利避害上瘾,很容易养成碰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如何逃避,而不是如何解决的恶习,甚至形成可怕的恶性循环。 

   一位心理学家就曾指出,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成为了问题。逃避之后,你的力不从心就成了你自己的问题了。 

   

        二

    中智者解决问题 

    心智成熟的人,在问题和困难面前不仅不会轻易逃避,反而会接受并且解决问题。中智的人,更会主动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办法。 

    李斯,辅佐秦始皇统一六国的秦国丞相,他其实是楚国人。 

    据《史记》记载,李斯年轻的时候,在楚国做一个小官。有一天,他看到厕所里的老鼠,又黑又瘦,吃的都是垃圾,而且还经常被狗叫声惊吓。 

    后来,他又看到粮仓里的老鼠,吃的都是人吃的粮食,也不会被狗惊吓。所以,李斯发现了一个问题:“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 

    李斯不甘心一辈子做一个小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斯开始了他的奋斗。李斯跟随荀子学帝王之术,后来进入秦国做官。 

    李斯在秦国,很多政治措施都极大的推动了秦朝的统一大业,得到了秦始皇的信任,官至丞相,荣耀至极。 

    然而后来,李斯被赵高诬陷谋反,被腰斩于咸阳闹市之中。行刑前,他对儿子说:如今我想要和你牵着手去楚国野外打猎,还能做到吗?(牵犬东门岂可得乎?) 

    大秦国的丞相,临终遗言竟然是渴望以前的简单快乐的生活。这是讽刺更是悲剧。 

    李斯的悲剧,源于他后期逃避问题,秦始皇死后,他不愿放弃权力和富贵,加入了赵高的夺权活动。最终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三

    上智者消解问题 

    李斯看到的是老鼠,而庄子看到的是乌龟。 

    《庄子·秋水》中记载,庄子钓于濮水。 

    楚王的两个大夫过来说:楚王请您帮他治理国家。(愿以境内累矣) 

    而庄子就像没有听到一样,他持竿垂钓如故。后来他慢慢说: 

    “我听说,楚国有一只活了三千年的神龟,它死了以后,楚王用名贵的锦缎将它包好放在竹匣中,珍藏在庙堂之上。这只神龟,是宁愿死后尊贵呢,还是宁愿活在烂泥里拖着尾巴爬行呢?” 

    两位大夫也是明白人,说:“宁愿活在烂泥里拖着尾巴爬行。” 

   庄子说:“那你们回去吧!我宁愿像龟一样在烂泥里拖着尾巴活着。 

    庄子早就看透了问题所在。他不愿意像李斯那样,在权力和富贵打造的黄金牢笼里度过一生。他要的是在“污泥”里自由自在,全其天性,与道为一。 

    哲学家冯友兰曾经指出: 

    在历史中的任何时代,总有不得志的人,在一个人的一生之中,总要遇到些不如意的事,这些都是问题。庄周哲学并不能使不得志的人成为得志,也不能使不如意的事成为如意。它不能解决问题,但它能使人有一种精神境界。对于有这种精神境界的人,这些问题就不成问题了,它不能解决问题,但能取消问题。人生之中总有些问题是不可能解决而只能取消的。 

    庄子的独特智慧就在于“它不能解决问题,但能取消问题”。或许,庄子一开始就看到了“李斯们”的结局,李斯的问题,在庄子那里也就不成为问题了。 

    “举莛与楹,历与西施,恢诡谲怪,道通为一”,从大道的角度看,人世间的很多问题也都不成为问题了。 

    世人所谓的种种矛盾、种种冲突、种种问题,在庄子那里都被“取消”了,他留给我们的是:游于逍遥,论以齐物。超乎象外,得其环中。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