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寄语:人生是认真与看淡,也是执着与勇敢,凡事尽心尽力,而后顺其自然。......
现在位置:首页 > 站长原创 > 原创其他 > 折纸的快乐

折纸的快乐

作者:原上草 分类: 时间:2017-08-02 浏览:2068

这学期,我们班开展特色教育的主题是美术,教小朋友绘画和折纸。
孩子们尤其喜欢折纸。一张小小的纸片,经过折叠,有无穷的变化,一会儿是一艘乘风远航的“船”,一会儿是一只展翅欲飞的“鸟”,一会儿又变成一座婷婷玉立的“宝塔”……在孩子们的眼中,老师的手就像魔术师的手,把一张小小的纸片变成了一件件有趣的东西,真是奇妙!孩子们的心里充满了渴望:我要是学会老师的本领,该多好呀!
孩子们的热情被调动起来了。这段时间,孩子们的口袋里装上了大大小小、花花绿绿的纸张。
特色教育开展了一个多月,孩子们掌握了折纸的一些基本折法,有了一些经验,动作也比较娴熟了。那天,折的是“炮船”,这是一件难度比较大的折纸:把一张正方形的纸对中心折,正反连折三次,然后这样、这样、再这样,最后把“炮筒”拉出来,就成啦。在几十双眼睛的注视下,我先做了示范,然后耐心教小朋友们折了起来……折“炮船”最难的和最关键的一步,是怎样把“炮筒”拉出来,每到这一步孩子们就挠头皮、搓小手。有的说:“老师,我不会”;有的跑过来让我帮着折;还有的说要回家让妈妈帮着折……我又耐心地一遍遍作示范、讲要领。最先完整地把“炮船”折出来的是赵广源,他是我们班的孩子中最灵巧的一个,无论折什么,他总是第一个学会。于是,我鼓励孩子们要向赵广源学习,要自己多动脑筋,并说“你们都是‘巧巧手’,一定能自己把‘炮船’折出来”。不一会,大多数小朋友都折出来了。望着自己的作品,孩子们红嫩的小脸蛋上绽开了甜甜的笑。这时,我在地上画了一个圈,里面画上波浪线,教室里便展开了一场“海上大战”……
忽然,张宇豪兴奋的叫起来:“老师,你看,鞋,高跟鞋!”。原来,他把“炮船”又翻了一下,真的很像一只高跟鞋。我鼓励他说:“真好,看还能变成别的东西吗?”。周围的几个小朋友也模仿着把“炮船”变成了“高跟鞋”。过了一会儿,有的把“炮船”变成了一张“小桌子”,有的变成了一只“小青蛙”,有的则变成了一件“小衣服”,孩子们一个个别提多高兴啦。
折纸,不仅锻炼了幼儿手部肌肉动作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而且激发了想象力和创造力;不仅使孩子在活动中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技能,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折纸的快乐、成功的快乐。【原创作者:琴音

评论列表
挤眼 亲亲 咆哮 开心 想想 可怜 糗大了 委屈 哈哈 小声点 右哼哼 左哼哼 疑问 坏笑 赚钱啦 悲伤 耍酷 勾引 厉害 握手 耶 嘻嘻 害羞 鼓掌 馋嘴 抓狂 抱抱 围观 威武 给力
提交评论

清空信息
关闭评论


歌名 - 歌手
0:00